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死亡教育课应当怎么教?

2008年12月26日 11:25 来源:信息时报

  每个周三的晚上,广州大学文科东楼123室总是坐满了100多号人,听讲“生死学”。据《信息时报》12月25日报道,除广州大学外,目前开设死亡教育课的广东高校还有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学院等。写遗书、立遗嘱、去殡仪馆等都是大学生们上死亡课的主要内容。

  死亡教育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此前已经有学校陆陆续续地尝试过。但社会舆论对此仍然是喋喋不休,莫衷一是。上个月,在昆明某中学的死亡教育课上,老师让高一年级的学生集体写遗书,引起轩然大波。有人称这是引导学生直面生死,消除死亡的神秘感;有的人则认为此举会在无意中诱导学生寻死。我的看法是,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死亡教育要达到前者的积极效果,消除后者的副作用,就必须在教学方法上动脑筋。

  毋庸置疑,当代青少年的自杀现象是严峻的。报道说,广东近5年来已有75名学生自杀,其中今年已有20名左右的学生自杀。广东药学院教授邹宇华据此认为,死亡教育迫在眉睫。我赞同邹教授的观点,但认为中国的死亡教育开得还是太迟了,并且它应当从娃娃抓起,而不是从高校才开始。目前,这门学科在国外已非常成熟。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将死亡教育列为学校课程,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大学,都有专门的死亡教育课程。比较而言,我国的死亡教育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在应用过程中,的确存在很多缺陷。

  譬如,在死亡教育课上,老师们总是习惯于让学生们写遗书、墓志铭,并且去殡仪馆触摸尸体及观看火化过程。这种形式固然可以达到“直面生死”的目的,但对于少数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来说,则显得残酷了一些,弄不好,就会在学生心中留下阴影,从而引发副作用。

  其实,死亡教学可以更多地采用讨论的形式,或戏剧表演的形式。有些教具则完全可以用植物代替,特别是对于幼儿园与小学的或心理素质较差的高年级学生,这种方法是非常可取的。例如,一棵禾苗的“出生”到“死亡”的过程,它可以自然死亡,也可以人为地将其“夭折”。这样展示可形象地诠释这样道理:正常死亡可创造成果,非正常死亡则颗粒无收。

  此外,我们还应当注意到,死亡教育不能想当然,不能脱离心理教育单独进行。现实中,一些学生之所以轻视生命,有的是因为家庭环境,有的是因为社会压力,有的则是感情纠葛。忽视这些外在因素,仅就事论事地让学生认识死亡真相,必然达不到最佳效果。

  总之,死亡教育做为国内一项新的学科,不仅有必要从幼儿阶段开始推广,更须对教学方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探索。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