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间收入差距不在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间收入差距不在工资
2009年01月15日 16:2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昆明市人大代表俞文林在昆明市“两会”期间表示,国务院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这个消息对非义务教育的老师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只有小学和初中的老师才加工资,这对高中老师、职教老师、幼儿园老师等非义务教育的老师来说不公平,义务教育老师涨工资时应考虑到非义务教育老师。(《云南信息报》1月13日)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低于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公务员收入、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城镇中小学教师收入、一般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省、市示范类中小学教师收入,这是全国各地存在的事实,也是没有人可以否认的事实,这四者间的收入差距的根源并不是多数人认为的是因为工资差距比较大。

  笔者作为一名教师,对于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师间收入差距有一定的了解。根据笔者了解的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低于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公务员收入、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城镇中小学教师收入、一般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于省、市示范类中小学教师收入,根本原因是各个单位对本单位员工私自发放的福利待遇不同和从政府部门获得的福利待遇不同,根源在于各个单位的小金库拥有的资金额不同和各个单位得到资金的途径不同以及教学质量的差距。比如农村中小学除了国家财政拨款外,基本上没有其他资金来源,结果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师节的补贴只有一两百元,甚至只有几十元,而广大城镇中小学教师的教师节补贴有四五百元,示范类高中学校由于每年都有大批交纳高额赞助费的学生就读和有关部门核定的学费标准比较高,使得示范高中学校资金比较充裕,因此示范高中学校教师的教师节补贴可能有近千元,甚至是几千元。再比如,一所普通高中每年考上本科的人数可能只有几十人,而一些省市示范高中学校一年可能考上本科的有数千人,使得普通高中教师的奖金只有几百元,而示范高中教师的奖金则有几千元。如果再涨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结果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远远高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

  要实现不同类型学校教师间的收入相当,关键不是涨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而是实现各个学校教师福利待遇相同,就必须一方面要禁止各个学校私设小金库,另一方面实现各所学校的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作者:何勇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