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偶像剧低估了大学生的品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拜金偶像剧低估了大学生的品位
2009年02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内地版《流星花园》之称的《流星雨》欲进入厦门大学拍摄,引起了该校学生的反对,同学们认为该剧“拜金贵公子”的故事,有损名校声誉和严谨治学氛围。曾几何时,大学美丽的校园成了商业拍摄的片场,樱红柳翠下的婚纱摄影、湖光山色中的青春偶像肥皂剧让宁静的大学校园成为商业利益链条中的一环。

  大学校园是开放的,是社会共有的财产,不是哪个学生或者校长私人的后花园。在不影响校园正常秩序、不破坏校园景观的情况下,商业拍摄本无可厚非。如若大学的景致能让婚纱照增添一分唯美,让青春偶像剧加入一点知性,那便更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并非所有的校园拍摄都能被学生理解,更不是所有商业行为都会得到学生的支持。大学虽已成为大众教育的一部分,但大学生的精英意识仍不可忽视,《流星雨》制片公司明显低估了大学生对于文化的品味和鉴赏力。

  大学生是一群在文化上充满自信甚至时而有些“自负”的年轻人。他们愿意去了解、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只要是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青春版《牡丹亭》在大学间巡回公演激起了学生对昆曲、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而戏剧、艺术类社团一直是大学生社团活动中的活跃力量。

  他们更不会排斥流行与时尚。巴黎米兰的流行服饰虽然消费不起,但依旧可以照潮流自己设计着装;去电影院看好莱坞大片太小资,上网下载一部看也是不错的选择。总之,大学生是有着一定文化品位和要求的特殊人群。财富是大学生追求的目标,但类似“拜金”的故事还是会让他们嗤之以鼻。偶像剧有时也看看,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对其中的俊男靓女怀有善意的怜悯,因为每个大学生都正在主演自己的青春,而且这青春还闪耀着知性的光芒。

  对于“山寨”,大学生们信奉二元的实用主义。一方面,迫于经济压力,大学生并不排斥山寨手机等电子产品,往往还能用自嘲与幽默化解山寨产品在使用上的尴尬。另一方面,在精神上大学生难以容忍低劣的复制,追求精神的自由与文化人格的独立。面对所谓内地版《流星花园》的噱头,大学生很容易将其归类为山寨版偶像剧,担忧其拍摄质量不高会累及学校声誉。

  很显然,大学生保守着对文化产品的品位底线,不想让美好的校园集体记忆玷污上低俗的印记。《流星雨》尚未开拍,其商业运作的噱头便不被大学生认可,反将其斥为不可容忍的精神“山寨”。就算对剧情了解并不深入,但所谓“贵公子”这样的说法,很难被脚踏实地以自身实力奋斗的大学生接受。张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