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机制不改革 教改成功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人机制不改革 教改成功有难度
2009年02月17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医改方案即将出台之际,教育改革也被提上了日程。人们对当前教育的意见是多方面的,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脱离了对学生实际能力培养的应试教育问题。

  事实上,相关的建议和尝试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例如对体育特长的加分,对才艺(如音乐、舞蹈)的关注,最近还出台了招生参考社区义工记录的政策。这些政策的本意都是要跳出书本教育学生,然而,具体到实际中,由于最后往往会以“分”的姿态出现,极易衍化为一种新的考试,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还需要拿出对待学习一样的态度来发展特长或才艺,其结果是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大的负担,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效果也非常有限。

  为什么高考有这么大的魔力?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的用人机制在围着高考转,一个人如果不能通过高考这一关,纵然有天大的才华,也可能“报国无门”。这几年,随着公务员考试等更大依靠考试的用人机制的兴起,决定了一个人考试能力和生存发展的紧密关系。在这样的环境中,希望改变目前“以考试为纲 ”的教育模式,很可能沦为空谈。

  从这个意义上讲,探讨出一套公开透明的人员选用机制,让教育不再为应试而存在,比教育改革本身更有现实意义。

  □善水(北京 医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