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不能以“热门”为导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业设置不能以“热门”为导向
2009年02月17日 15:53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李晓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省政协委员曾振宇认为,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是部分高校热门专业“泛滥成灾”,他建议大学应当注重自身特色专业的培养。

  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符合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要求,但高校向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功能不应该退化。 1999 年—2007年,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以每年20%的幅度增长;在校生由643万人上升到3000 万人。这些学生走向社会“不吃香”,缺乏应有的竞争力,与农民工一起争取就业机会,甚至因为没有工作经验,用人单位宁愿用农民工弃用高校毕业生的现象也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获得高薪水的机会也很难。国民整体素质在提高,高校毕业生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质量在降低,这令人痛心。

  究其原因,一是如曾振宇委员所说的,高校的专业设置“泛滥成灾”,什么专业热门,什么专业报考的学生多,学校就设置什么专业,迎合学生的口味,高校未经社会调查,或者不管学生毕业后去向如何;二是高校的专业设置,不顾高校的自有资源和师资力量。曾振宇说,现在连某建筑大学也设置法政学院,包含工商管理、广告学、法学、社会工作、技术经济及管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六大专业,而教授只有两人。这样的高校培养出的学生,能会有什么立足社会、参与社会竞争的优势?

  高等教育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前沿性工程,专业设置应着眼于社会、经济、科技等方面的需要,不能“无的放矢”。办高校的商业味过浓,过分迁就于学生或家长对专业的要求,其实是高校培养学生缺乏压力、缺乏责任,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对国家不尽职的表现。笔者以为,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并获得社会认可,是检验一所高校及其专业设置成败的关键因素,高校必须把专业设置与学生的未来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卞广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