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博士点”不能这样草草了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撤销博士点”不能这样草草了事
2009年02月18日 14: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日前新华网消息:在2005年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定期评估中,有关单位的2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的评估结果为“存在一定问题,需经整改才能合格”。经过为期两年的整改,仍然有四个单位的四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评估结果为“不合格”,被撤销博士学位授予权。

  在四个被撤销的博士点中,南京某高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位列其中。然而,就在该新闻发布的前几天,笔者还偶然在网上看到该校2009年的博士生招生简章,“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赫然列于条目之上。也就是说,从四年前被发现“有问题”,到两年的“整改”,再到最终被认定为“不合格”,这所学校一直是带着问题,甚至是在不合格状态下招收和培养着博士生。笔者禁不住要问,如此培养出来的博士能称作“合格产品”吗?

  学科点被拿掉了博士招生资格,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未必是大损失。有博士授予权的学校,大都在地区甚至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学校有的是办法让博士点在最短时间内失而复得;而对于博士生导师来说,他们完全可以不费力地在其他院校和单位重新捞回一个博导头衔。可是,对于那些在不合格状态下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他们的境遇可就惨了:除了读博期间没得到应该有的教育,没学到应该学的知识技能;走入社会后有些人还可能会因此陷入“不合格产品”的阴影里。

  博士点关涉高校声望和排名,也能够给其带来不菲的经费。近年来随着博士扩招,越来越多高校参与博士授予权的竞争,这让我们在看到教育资源走向平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越来越浓的世俗气息和功利味道。

  记得湖南某高校教授在博文《取消博士点申报制度如何?》中披露:许多资质不全的申请院校和机构,为获成功,通常采用造假和公关两手并举的办法:首先是“ 拉大旗,作虎皮”,采取重金外聘方式,请“名家”过来挂名挂职,“变”成本校教师。然后是围绕评委做公关,通过邀请讲学旅游、挂名挂职、上门拜访等等方式,将部分人花钱“拿下”。如此下来,一个博士点申办的花费可能要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一旦申请成功,所在院所可就实现破蛹化蝶式蜕变,许多不具备指导博士生能力的教授们,一夜间摇身变成博导。

  可以想象,这种以瞒天过海式得到的博士点,又怎能够培养出合格的博士生?博士教育作为最高层级的学历教育,培养的是国家栋梁人才,栋梁歪了,将直接影响国家大厦的建设。我们在鞭挞某些高校及机构自私与无良的同时,也拷问有关部门和个别评委:在博士点审查和授予过程中,你们果真能做到问心无愧吗?

  (刘道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