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大学生,更要勤磨“金刚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见习大学生,更要勤磨“金刚钻”
2009年02月19日 16:0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南京将出台一揽子帮扶政策助大学生落实工作,启动“毕业生就业百千万工程”,组织百家名企进校园,多提供岗位外,劳动人事部门还将出钱买岗帮大学生积累经验,落实1000家毕业生见习单位,让不少于6000名毕业生参加见习,争取60%以上的大学生能留岗。同时,帮助1000名大学生参加园林绿化、汽车营销、物业管理等12个类别的技能培训(2月18日现代快报)。

  南京市的系列措施,缘于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从2009年起,用3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2月16日新京报)。因为2009年,超过 700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问题。温家宝总理说: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

  大学的扩招,产业升级的延缓,为大学生的就业带来了难题。金融经济危机的来袭,不仅让两千万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也给不断积累的大学生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国家鼓励和安排未就业大学生暂且进入见习期,虽然不是长久之计,但也是缓兵救急之策,总比没有任何着落呆在家里啃老好得多。虽然有人担心这将促成更多的廉价劳动力,蔓延“零工资”求职现象,但地方财政和单位将有些补贴。

  不管怎么说,能够就业的大学生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勤奋努力,兢兢业业,用心把工作做到最好。暂时没有就业从而进入见习状态的大学生,千万不能自暴自弃,没有能够就业,并不完全是个人的不是,并不完全是个人的不行,也有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荣衰周期问题,还有社会就业机会的不完全公平问题。所以要认真抓住见习期间的实践机会和再学习机会,勤奋磨砺“金刚钻”。

  老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意思是,如果没有某种拿手的本事,就别去兜揽某种特殊的活计,免得误己误人。其实在公平的劳动力市场上,尤其在没有社会背景和缺乏人脉资源的情况下,没有金刚钻,也就揽不到瓷器活。甚至在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社会失业率偏高的情况下,即使有了金刚钻,也未必能够揽到瓷器活。2008年金融风暴蔓延世界,经济实体受到波及以来,就是目前这样的情形。

  危机来了,挡也挡不住,那就只能当成再学习、再提高,努力改变命运的时机。成功的人所达到并保持着的高度,并不是一蹴而就、一飞就到的,而是他们在同伴们睡着的时候,一步步艰辛地向上攀爬的。人生真正的成功,少不了勤奋学习和刻苦练艺。虽然勤奋和刻苦,并不能保证成功,可是没有勤奋和刻苦,从本质上来说,永远不会成功。当你为失业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勤奋刻苦,加强学习,学习能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寻找并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好好磨砺“金刚钻”。

  去年年初,在航天航空某研究院工作的笔者的连襟,受邀到杭州某研究所做报告并解决疑难,特地在常州下车来对笔者的女儿说,他已经退休6年,别人退休回家了,他被返聘,还被外请,这是为什么,无非是有一两手绝活。女儿无语,我知道她和我一样深受启发。去年年末,在某公司打工的笔者的外甥,满怀忧虑地告诉我,公司说要裁员20%,我说,留住工作的唯一办法是让老板舍不得你走。

  天上没有馅饼,地上会有陷阱。命运不能寄托在好运,生存不能依靠在祈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改变自己的命运,全靠我们自己。自助者天助,天道能酬勤。如果危机来临前,曾经荒废了生活,那么危机来临了,不能继续荒废。如果没有经受过生存的危机,不知道什么叫危机感和忧患意识,那么这场危机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你,和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加紧磨砺“金刚钻”。

  作者:柏文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