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减负”纳入教改评价体系之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把“减负”纳入教改评价体系之中
2009年02月20日 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上深了200度的新眼镜,肩背着超过30斤重的书包,踟躇地走向校门……儿女开学返校的路,让我们感觉艰辛而遥远。

  本周,北京市中小学集中开学。经过短暂的假期,全国2亿多名中小学生陆续迎来了新的学期。未来3个多月,紧张、繁重的生活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但是,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为帮助孩子们尽快摆脱这种压力巨大的教育方式而呼吁:教育改革,请加快速度!为学生减负,应该有实际行动。

  但凡家中有适龄孩子的家长,都知道现在“上学(除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是一个什么概念:早上六点钟起床,七点一刻到校,先上一节自习课,接着是四节正课,中午连吃饭带休息只有一个小时,下午又是两到三节课。好不容易到了课程表上“课外活动时间”,老师拿着各种习题、试卷来了……当孩子拖着疲惫脚步踏进家门时,时针正好指向他们早晨离家时的位置。急急吃上几口,赶紧拿出家庭作业,直到夜深……如果你想成为“好学生”,那么,从小学到中学的12年里,大约有一半时间要按这个时间表作息。这样的教育现状正在削弱、吞噬着青少年的健康、快乐和创造力。

  最近几年,教育部门对于学校和社会在学生假期和休息时间“补课”、办班,进行了严格限制。但是,它们或改头换面,或易址更时,避过风头便重新开张。我的一个同事告诉我,这个寒假,除了春节法定休息的那七八天,他女儿一直在外面上课,每天七八个小时。家长被拖得筋疲力尽不说,费用也是相当可观——“一天平均 300块钱”。望子成龙的家长也很无奈:“现在周围的人都这样,你要是不投入,你的孩子就会被(好学校)淘汰。”不少学生家长都认可他的说法。现在重点中学的好学生,大都经过各种类似兴趣班的“历练”。

  沉重的课业负担在剥夺了大多数孩子在玩耍中建立快乐记忆的同时,也在削弱着他们的健康。最近10年的3次国民体质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的体质状况全面下滑,某些体质指标,5年间下降的幅度超过了10%;大中城市的高中学生近视率超过80%;某兵源大省,去年报名参军的青年人,64%因体检不过关被淘汰。

  比这更为可怕的是,应试教育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适应”。上个学期,为改善学生体质,教育部在中小学推行“阳光长跑”活动,却受到了以学生家长为主的强大阻力,理由是“跑步影响学习”。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教育改革的迫切性。去年奥运会刚刚结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主持召开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了教育部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情况的汇报。2月上旬,这个规划纲要的起草部门,再次就社会关注的20个教育问题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改革的推进很难,这一点,大家有着基本共识。但我们希望,教育改革能够尽快启动。老百姓可能不懂教育投入占国家GDP的百分之几才合适,但大多明白一点: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最不可忽视的基点。“减负”喊了多年,总得有个结果才是。眼下,应该把“切实给学生减负”作为一项指标,纳入评价教育改革成功与否的体系。□本报评论员 宋 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