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民办学校收费为何忒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民办学校收费为何忒狠?
2009年02月20日 11:0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广东两会召开后,利民的消息就接踵而来,譬如:政府努力扩大就业空间,“广州将失业大学生列入困难群体 提供公益岗位”(《新快报》2月19 日);社会福利进一步改善,“低收入者将享十项价格新优惠”(《广州日报》2月19日);出租车司机负担重问题也正逐步得到解决,“广州的哥“份钱”再减 100 每车每月最高7850元”(《信息时报》2月19日)。我们看到了政府正在通过种种努力来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创造更为和谐的生活环境。尽管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只要官员们多为民着想,困难终将逐步迎刃而解。

  说起为民着想,不得不提一提近来引起众多争议的城市购房入户政策。今日看到一篇评论文章:“户籍改革越早对城市越有利”(《信息时报》2月19日),作者的分析我很赞同。另外,“深圳重开购房入户学者一致说不”(《南方日报》2月19日)的新闻背后,深圳市委书记显然有着不同的看法。反对的官员和专家几乎众口一词,无非就是担心房地产开发商借此抬高房价、给城市带来更大的福利负担等。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论调中却没有为那些为城市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新移民着想。上述的种种担忧并非无法解决,例如“影响房价”一说,政府为何不考虑在购房入户的政策上增加更为具体的条件,例如在城市居住满一定年限、每年均有合法纳税并拥有住房者,可允许申请入户呢?这样既避免有人为了一个户口买高价房的情况,也可以使城市的福利收支达到平衡。

  再者,如对已经达到上述条件者,政府仍不愿给予应有的市民待遇,反而可能导致更多不合理的社会问题。例如,“广州民办中小学收费比公办学校贵20倍”(《信息时报》2月19日),正因为大量的新移民后代无法享受到正常的义务教育,而给了民办学校高收费以可乘之机,其中不乏公立名校为了创收而开设的此类学校。一来把本应义务提供给下一代的教育资源变成了牟利工具,二来也造成了众多新移民家庭对这个城市归属感的缺失。而“广东救市政策呼之欲出 黄华华称支持降价促销”(《南方都市报》2月19日),假如能够设立具体合理的购房入户条件,又有明确的政府表态,那么把种种所谓的“弊”转化为“利”也就指日可待了。

  学校教育对于下一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家庭教育更足以影响一个人的生死。“深圳夫妇迷信八字相克 用杂物开水虐待女儿致死”(《广州日报》2月19日),如果说这种愚昧冷血的父母令人不寒而栗,那么“河源高二学生在 2000多名师生面前跳楼身亡”(《南方农村报》2月19日)、“东莞一高中女生跳下教学楼6楼身亡”(《信息时报》2月19日),两起事件中那含苞未放的生命更令人扼腕。尽管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脆弱的心理和缺乏独立生存能力,是他们致命的共同点。学校教以知识,家庭教以做人。我曾经跟朋友说过,假如将来我有了孩子,我只会对他提两个要求:一,学会自立;二,不为害社会。自立则能自生,要求似乎不高,却非常重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