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牛班规"看教育的黔驴技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最牛班规"看教育的黔驴技穷
2009年02月20日 15: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交作业,一次1元;说脏话,一次1元,30元包月……”新学期刚开始,网上出现一份“最牛班规”。记者调查发现,该班规出自重庆秀山一所学校。(2月19日重庆时报)

  教育的重要功能在于教化,惩罚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而一份“最牛班规”,无异于撩起了教育苍白而乏力的面纱,让人们看到了教育赖以生存的教育、说服、疏导等功能正在被弱化或丧失,取而代之的只是简单的管理手段和惰性思维。

  虽然试行一学期以来,只有一名学生触犯“最牛班规”,其所付出的物质代价也只有区区两元钱,但是,对这位孩子精神上的损害和人生所产生的影响以及给其它孩子心中所产生的阴影却是一下子难以消除的。当一个学生从小就在罚款的环境中陶染,并对罚则运用得如此熟稔,人们不敢想象,经过数年、数十年之后,他们会以哪一种理念和怎样的手段来管理社会和国家?而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最牛班规”竟然会受到教育专家的肯定。

  应当承认,罚款无论多少,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身心伤害,笔者料想,哪怕是一名“款”级学生,也不会主动大方地掏出罚款的。因此,作为教育者,不妨换个角度来治理班级,管理学生,在实践中更多地谋求富有“技术含量”的其它手段。

  让学生民主制定班规,从而达到自我约束的目的,这种表面上的放权和对被教育者权利的尊重,也见证了教育的穷途末路和教育者的黔驴技穷!从根本上讲,这是教育者缺乏“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法治意识的体现。如今,一些教育者舍弃了对学生的尊重,只信奉“严格”与“约束”,而以经济制裁为手段的“罚款教育 ”,更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不是锤的敲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日臻完美”,它启示我们,作为教育者,要认识到教育是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对有缺点和问题的孩子,需要按照教育原理,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和耐心,对症下药,因材施教,而不是靠一劳永逸,罚款了事。

  作者:叶传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