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再给草堂小学几个建筑单项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再给草堂小学几个建筑单项奖
2009年02月26日 15:4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成都草堂小学与水立方同获建筑大奖 网友质疑

  翻看事实,我们可以得出草堂小学实至名归的凿凿之据。我们甚至可以给这一震区小学分别颁发若干单项奖。

  最佳安全奖。众所周知,草堂小学属于震区小学,在那场撕裂国人柔软心房的地震中,她丝毫未伤,呵护成百上千的儿童的生命,给重灾区之下的人民以莫大安慰。校园建筑的安全之重,重过于天。授之草堂小学以最佳安全奖,受之无愧!

  最佳创意奖。从报道中得知,草堂小学翠微校区由4栋通过走廊连为一体的4~5层的建筑组成。正对学校大门的墙体,镶着10多个彩色的椭圆。代表着水滴。阳光下,“水滴”呈现出不同颜色,这代表了学生们的不同个性。校舍充分表达素质教育的原则下,尊重个性发展,尊重少年儿童人格特征的理念。能以学生为本,一切从学生出发,也是教育者的追求;能从小处着眼,将校园基础设施的育人功能发挥出来。授之以最佳创意奖,不足为过。

  最佳经济奖。能和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知名建筑比肩同荣,草堂小学可谓难能可贵,更可贵的是,该校舍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投资仅仅2000多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水立方的投资逾8亿元,国家大剧院的投资约30亿元。也许二者之间的建筑规模和功用不可同日而语,抛开这一比较,放眼我们身边,经常动辄出现上亿的校园基础设施建筑项目,可没有见到几个学校能获得该建筑大奖吧。授之以最佳经济奖,说得过去。

  最佳原则奖。做人要讲原则,做建筑也要讲原则。报道显示,要么是设计师本人的急功近利,要么是粗糙施工,超过一半的建筑建成后效果和最初的效果图会有出入。草堂小学的设计中,设计师坚守建筑行业原则,施工中曾多次和施工单位据理力争,避免粗糙施工破坏设计。正是这些坚守原则,成为那些孩子生命的坚强堡垒,也奠定了获奖的基础,因为建筑业内坚守原则的例子太少了。

  也许,在生命面前,什么奖项都微不足道。所以,能呵护生命的载体,我们给予任何荣誉都实至名归!(代修鹏)

  一切良心工程都应该获建筑大奖

  秦川

  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校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未有丝毫损伤。读到这一点笔者怦然心动之余,内心不禁一下子汹涌着难以名状的感动。不夸张地说,仅凭这一点,它就该获得建筑大奖。校舍是用来干什么的?最基本的底线当然是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没有安全,遑论其他。一个豆腐渣工程,外表再美轮美奂,如果败絮其中,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这样的校舍有什么用?这样的校舍越光鲜,越是罪过。

  有网友感叹,地震中所有震不倒的校舍都该获此殊荣!笔者深以为然。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知道地震中还有不少学校被称为震不垮的学校,这样的校舍也许并未获奖,但在我心中它们依然是巍峨的,是值得致敬的,因为它们是良心工程,因其质量过硬拯救了多少孩子,有多少孩子幸免于难啊!因此它无法不让人尊敬。

  当然,建筑最高奖不能只讲坚固,但不坚固的建筑,如果没有内心的精神气质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只是单纯追逐外在,就本末倒置了。因此,草堂小学获得大奖让人感到温暖。笔者期待,所有的良心工程都应该获建筑大奖,起码获得建筑大奖的都应该首先是良心工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