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生需要看大学五年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大学生需要看大学五年制
2009年03月09日 10:2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的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高职由现在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第一年搞军训。龚学平补充自己的建议说,大学军训第一年可以免交学费,只要交生活费就行了。

  龚学平代表认为,大学生第一年搞军训起码有三个好处,首先是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其次,有利于现代化国防的建设。最后,5年制可以缓和一年就业。因此,大学生实行一年军训十分必要。在我看来,要探讨大学生是否需要为期一年的军训,更应该从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和现有军训的问题去考虑。

  大学生为什么需要一年的军训?龚学平代表列出的第一个军训好处,给出了答案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无疑,这些意识在军训过程中会得到直接和有效的养成,这也是如今大学实行军训的基本目的之一。但有一点,这些意识的养成与军训时间的长短并无直接关系。

  龚学平代表列出的第二个理由,也不能完全支持军训为何需要一年,因为大学生毕业后去军队工作也可以提高现代化国防的建设。龚学平代表列出的第三个理由,也缺乏支持军训一年的说服力,因为见习实训等方式同样可以延缓大学生就业,而且还可以有效培养大学生就业的能力,为何要采取军训一年而不是增加见习实训这样的环节,来缓解大学生毕业和就业问题呢?

  事实上,如果我们明白大学生们最缺少什么,明白军训一年能提供什么,就可以找到大学生应当军训一年的理由。如今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从一出生便处于家长的爱护中,这种爱护让他们少了很多烦恼,但也缺少了很多历练,有人把这样的大学生称为“草莓族”和“塑料人”,虽有些言之过重,但也指出了当代大学生承受力差,缺少韧性,缺少吃苦精神的特点。而军训恰恰是最能够锻炼人的平台,不足的是,现在的军训常常浅尝辄止,还不能将吃苦精神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品质。

  吃苦精神也是一种独立的精神。大学虽然能够传递知识,能够交流思想,能够传播人文,但是大学却不会把独立生活的能力直接“移植”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所以,才会出现大学生眼高手低的现象,才会出现大学生在迈出校门时的不适应。要想让大学生在专业成熟、思想成熟的同时,具备生存和生活的能力,独立性的培养不可缺少。

  其实,大学不仅培养人的专业能力,还要培养人的职业能力,还要培养人的生存能力,而能够培养人的生存能力和独立习惯的就是军训,为期一年的军训将让独立从一种意识变成一种自觉,那时,大学生们延迟一年毕业的结果就不仅是时间的推后,还有竞争力的增强。(李劭强 教师)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