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促进教育公平当有切实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时评:促进教育公平当有切实举措
2009年03月10日 15:5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期间,教育公平话题再度升温。《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首要方面。全国五所著名大学校长还专门就“教育公平”主题举办记者会。决策层以及教育界高层人士对教育公平的高度关注,也彰显出目前对解决这一难题各界正在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从公众关注焦点来看,目前最需要在三个方面促进与保障“教育公平”。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当有突破常规的举措。在五所大学校长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直言目前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的现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包括优质师资力量在内的教学资源流失与匮乏当是重要原因之一。从现实来看,要让优秀教师扎根乡村,除了提高待遇之外,教育界的各项权威评定、评比也必须要向农村教师倾斜,并为农村教师设计出更为合理、更具吸引力的激励与晋升通道。

  平衡教育资源分布需要拿出切实有力的动作。教育资源公平分布已经成为共识,“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取消重点中小学。目前,在一些城市,倚重“名校”影响力为城市新区及新楼盘集聚人气的做法很常见,这种思维定式不打破,平衡教育资源分布的共识就难以转化为行动。

  选拔学生必须要确保“程序公平”。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记者会上发表的“取消高考将是灾难”的观点应当说切中肯綮。高考、中考等制度尽管存在诸多缺陷,但其代表的程序公平取向是不容动摇的,自主招生等选拔考生的制度有明显长处,但必须要在保障程序公平公正上设计出更为有效的制度安排。胡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