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大幅度撤并中小学提个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给大幅度撤并中小学提个醒
2009年03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目前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00多所,城区学校布局不合理,同时还有很多农村学校不达标,该市计划到2010年年底撤并107所不达标的中小学校。

  为了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全国各地正在大力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其中,学校布局调整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类似牡丹江这样大规模布局调整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在发生,牡丹江市面临的问题和任务具有共性和普遍性。

  建新校,撤旧校,改善办学条件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需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特别是要照顾到那些需要接受教育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有关部门要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论证。

  首先,学校布局调整不能大拆大建。布局调整必然涉及学校的撤、并、扩、建等问题,涉及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和校园改造,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大拆大建,要一切推倒重来或者大部分推倒重来,国力财力不允许,也有违建设资源节约型国家的要求。

  其次,学校布局调整必须考虑学生上学实际,考虑学校撤并后路途遥远带来的学生辛苦、安全、上学成本增加等问题,以及可能随之带来的学生辍学问题和新的社会矛盾。

  再其次,村小撤销对乡村文化和乡村建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传统的以村小学为中心的文化中心消失后,怎么推进乡村的文化建设和凝聚力?怎么增强农民和知识的亲近感?在这个意义上,学校布局调整更不能简单地一并了之、一拆了之,如何充分利用废弃的校舍,都应有预先的计划。

  此外,在撤销小规模学校的同时,还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批新建学校没有传统的校园文化和历史沉淀,房子新,设备新,怎么尽快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产生有凝聚力的校园文化?撤并带来了学校规模的扩大,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学生数超万人的超大学校、学生数超百人的超大班级,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必须规划控制好办学规模。

  学校布局调整不应是政绩工程,而应当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随着布局调整,新的矛盾甚至教师的调配问题必然随之而来,我们不惧怕矛盾,但必须未雨绸缪,事先预见到这些矛盾,在科学预见矛盾的基础上审慎决策,真正把好事办好。 -刘华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