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农村学生高考应享受加分补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农村学生高考应享受加分补偿
2009年03月30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温家宝总理感叹农村大学生比重下降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其间,对总理这番话反应最迅速、最积极的是各家媒体。教育部也将此列为一个重要问题。

  2 月27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调研组组长韩进主持召开了“加强农村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他在回应一位代表的发言时谈到“总体上的概念”:现在每年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是超过录取城市学生的。韩进透露说,温家宝总理讲完话之后,他们就算过这个数,发现2002年高校录取比例农村学生占48%, 2007年是57%。

  且慢为这一数字乐观,因为韩进又接着说了,我们的高等教育有本科、专科、高职。作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他也只能“估计”:农村学生录取到高职的比例会高于录取到本科的比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毕业的610万大学生,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约占一半。考虑到高职院校依然“低人一等”的地位,我“估计”这部分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

  再“估计”一下:为数众多的、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本科院校,可能也成了农村生源的主要聚集地。如此,我们还能为“农村大学生录取比例高于城市学生”感到乐观吗?

  我们更关注的问题其实是:农村大学生在“211”高校尤其是“985”高校中到底占有多大比例,这些年,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生源比重又呈现怎样的变化?谈教育公平,制定教育政策,显然都需要深究这些问题。

  农村大学生在重点高校中比例下降,为何令人担忧?因为它反映了农村教育长期面临的窘境并未得到缓解,反而有某种程度的恶化;反映了高考这一农家子弟最重要的社会上升渠道,遭遇了阻塞。

  高考被视为最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和城里学生相比,农村学生却面临并不公平的竞争。最新的证据,来自《中国城市高中生的家庭背景调查》,调查显示,来自政府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与专业技术人员等优势阶层的子女获得了最多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而社会弱势阶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则逐渐减少,尤以工人、农民的子女下降最为显著。即使在县城重点高中里,农村孩子的比例也仅占11.9%。

  这些年,高考改革又在强调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试图告别死记硬背的应试方法。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谁占优势、谁处于劣势,早成定局。

  此外,在高考加分政策面前,农村学生也同样处于极不利的位置。我“估计”在每年享受高考加分鼓励的学生中,农村生源仍然占少数。

  首先,从加分项目的设置来看,就对他们明显不利。比如需要在各类赛事中获得奖项: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等。农村学生即使有获奖的天赋,也会受困于师资等教育资源而无缘这些机会。至于能够加分的“归侨、华侨子女”,你认为他们会是农村户籍吗?

  其次,城市的重点高中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加分指标,比如北京某中学某班竟有大约一半学生能获得加分资格。而且,一些高考加分项目沦为了权力和金钱寻租的对象,农村学生的家长自然鲜有这种能耐。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关键点,但这是长远之计,短期内还很难改变现状。当务之急,是要研究出台新的政策,弥补农村生源在高考中遭遇的不公正。国家的公共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符合公平正义的原则。

  我认为,给农村生源高考加分是对教育公平的一种补偿,也符合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其可行性值得研究。这种加分额度应不低于现行的各项加分政策,具体可由各省根据教育资源分布情况而定。

  如果有人反对或者羡慕这项政策,还可以规定:其子女若能在农村连续接受6年以上的教育直至高考,同样享受加分补偿。李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