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弃考可能是次优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弃考可能是次优选择
2009年03月30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招办人士透露,今年该市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些放弃高考的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有人则认为上完大学未必找到好工作,使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3月28日《深圳商报》)

  考生不挤高考独木桥,却未尝不是件好事。

  我们都爱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来形容高考的残酷,事实的确如此。据报道,我国去年共有1038万考生参加高考,可全国平均录取率仅为57%,也就是说大约有400多万孩子将被拒之正规高校门外(据人民网)。而农村考生的录取率则更低,重点院校的农村生源比例仅为30%左右。

  相关研究则表明,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对此,一句民谚很有概括性:“不上学等着穷,上学马上穷。”

  高投入应该有高产出了吧?事实却截然相反。由于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日益脱节,所设立的专业又是“一窝蜂”,结果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空有学历却很难被认同。

  因此,仅仅由应届生弃高考就得出“学习无用论”的结论,显得不够明智。学习究竟有没有用,已经无需证明。更何况,教育本身就是稀缺资源,不可能每个人都去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可即便如此,难道就没有其它途径了吗?显然不是。先参加工作,有了一定积蓄,同时有了相应的工作经验之后,再参加相应的培训,接受再教育,与高等教育被动的“要我学”相比,主动的“我要学”不是更有针对性吗?

  当高等教育不能为学生提供成功的教育和技能的时候,不挤高考独木桥不失为次优选择。杨 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