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统一招聘需跟进监督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统一招聘需跟进监督机制
2009年03月31日 14:41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3月 30日《新京报》)

  无疑,教师实行省级统一招聘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有利于遏制录用教师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更多有志于教育事业的真才实学者走上教师岗位。这个制度规范无疑是向教育公平迈进了一大步,但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教育起点公平和就业机会公平,还需一些具体制度的跟进。

  首先,政策实施应注意让“特岗不特”。根据现有制度设计,特岗教师与其他正式录用的教师是有区别的,其就业是定向的,采取合同管理方式,且聘用制只有三年。但他们的素质并不比其他正式教师差,都通过竞争上岗优胜劣汰得到特岗教师的岗位,都怀揣“教师资格证书”,而且其中不乏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以及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甚至有人在教育观念、知识结构和素质教育能力上比那些终身制教师要强。因此,教育部门应考虑根据特岗教师的个人意愿,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直接将其转入正式教师,解决编制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其次,应让教师职业有序流动起来。根据特岗计划,新招的特岗教师主要面向农村和西部地区,这就从起点上限制了他们的正常流动。尽管大中城市不缺教师,但是不排除城市里的正式教师和新录用教师愿意到农村和西部地区任教。因此,制度应鼓励教师的双向流动,城里的教师也可以到农村任教,农村的教师也可以到城里任教。“调节器”就是收入机制。科学地划分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的工资标准,越是偏远艰苦的地方,工资就越高;越是发达的地方,工资反而不高。同时,“优质优价”,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比普通教师工资更高,鼓励优秀教师到艰苦地区执教,不因环境的差异而导致师资和教育质量上的差异,让农村的孩子不致因缺乏师资而失去升学机会。

  还有,应开门招聘,实行“ 阳光录用”。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教师录用也很难避免潜规则的染指,一些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混进教师队伍,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近亲繁殖”等不正常现象。因此,在统一招聘教师的操作中,除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外,还应建立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尊重公众对招聘全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招聘过程中应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招聘程序充分体现一视同仁,公开透明。启动问责机制,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的,一律追究到当事人,杜绝暗箱操作。这样才能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为大学生就业开辟更为宽敞的绿色通道。(梁江涛)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