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为啥感觉“生活没意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为啥感觉“生活没意思”
2009年04月01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3月30日《辽沈晚报》报道,3月29日,沈阳儿童中心在社区广场搭起了心理咨询台,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一个三年级小学生在接受咨询时候竟说出“我现在压力很大,感觉生活没什么意思”。

  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竟说出“感觉生活没意思”的惊人之语。一些心理专家认为,主要表现为:一是早熟,二是压力大。而孩子早熟主要是受社会大环境、文化大环境影响。如“现在适合儿童的节目太少,孩子愿意模仿,影视剧看多了就容易早熟,现在的早恋已经由以往的青春期提前到小学四五年级”。专家们的分析自有一定道理,值得我们冷静思考。

  但是小学生的心理问题,除了“两个大环境”影响外,孩子“巨大的学习压力”不仅仅是“来自家长”,而是缘自我们应试教育上的偏差。升学率作为学校设法挖掘的潜力和唯一的追求目标,这个巨大的学习压力是通过大环境向小环境施压的。唯分数论,使孩子成了学习的机器人,除了学校的上课,平时就是这补课,那补课,教育成了一道公式,家长们按此填空,我们的教育从

  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允许孩子有创造的教育,是听话的教育,是分数的教育。

  孩子天真的个性被扼杀,孩子的兴趣、爱好统统被“锁定”,又如何打开快乐思维?

  谁都明白,盖大楼需要钢筋水泥,同样也需要钉子木板,但时下应试教育似乎只需要钢筋水泥的铁板一块,其他都不需要了,这是危险可怕的。人无压力不行,但压力过大,就会物极必反,“问题孩子”就会越多。早恋、迷恋网络、厌学、畸形行为等现象不能不说与学习压力过大有关。

  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天真、好动是他们的天性,单调的教学方法,单一的追求分数,他们的个性被扼杀,他们的兴趣、意愿被打压,自感“生活没意思”,这种厌世情结和自闭心理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一大障碍。如何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需要全社会深刻反思现有教育体制。

  摘编自《大众日报》3月31日文/左崇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