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延义务教育不如降读书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延义务教育不如降读书成本
2009年04月01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透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对于义务教育是否延长的问题,提案的方向有二:一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二是往下,多增加一年学前教育(《广州日报》3月31日)。

  即便义务教育真的延长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也需要时间。所以,我认为,与其讨论延长义务教育,不如现在就减低读书成本。当前,很多人不愿意读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读书成本太高。有的地方幼儿教育一年就要上万元,进重点高中的花费每年都在万元以上,很多家庭对高学费望而却步,有的孩子因为读书成本太高而放弃了高中教育。

  可一旦把上学费用降下来,许多学生就不会因费用高而放弃高中教育,这也会起到延长义务教育到高中的作用。而且,延长义务教育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中间应当有个过渡过程,就是逐步降低义务教育上学费用,直到免费。我们现在就减低上学费用,就是为将来延长义务教育做准备。

  教育成本高,就是因为一些部门放弃了监管,有的地方对教育投入不足,导致费用越来越高。但教育关系到国家未来,应当从长远利益出发,让更多的孩子读得起书。一是要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二是要调查并公布教育成本,对教育费用严格监管,不能让教育成为暴利行业。延长义务教育是大势所趋,但延长义务教育还有一定的时间,在这过程中,想办法降低非义务教育的上学费用很重要,也很紧迫。 (肖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