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义务教育,试试"农村包围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延长义务教育,试试"农村包围城市"
2009年04月02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教育部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12年义务教育的做法不符合我国目前国力。教育部同时表示,支持有些地方根据自身财力等状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做法。

  就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的课程知识等作比较,从各方面来看,让高中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可能更划算一点。因为学前教育毕竟学不到多少东西,而且随着小孩的成长,以前学很久都学不会的,可能长大后一看就懂,这也是常理。过度夸大教育的起点作用,意义并不大。学前教育之所以有资格与高中教育进行PK,往往是因为“识字费”等乱收费,使得读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这样一个客观事实普遍存在。

  义务教育不仅仅是免费教育,还有一个强制教育的意思。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学生主动放弃高考,甚至是一些读书无用论的再次兴起,延长义务教育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延长义务教育不要搞一刀切,可以用“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先在农村搞起来。这样可以解决农村发展难题,实现社会稳定,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出力、缩小城乡差距,缓解城市就业压力,加快城市化进程等,好处多多。在农村延长义务教育充分实现的条件下,在国家财政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再延长城市的免费义务教育,这样方显真正的教育公平。孟桢尧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