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成商机背后的苦涩与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难"成商机背后的苦涩与无奈
2009年04月07日 11:1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一家专业彩妆造型服务公司近日打出广告:“做个最时尚、最前沿的彩妆造型,增加您的就业成功机会”,价格每次100元。这项服务很受女大学生青睐。

  在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城市,职业装租赁服务开始红火,许多大学生求职面试时都去租一套服饰“行头”,每次租赁费50元至80元不等。除此之外,与大学生求职有关的简历制做、个人写真、形象设计、面试技巧培训等服务也层出不穷。“就业难”成为难得商机,催生各地“求职经济”,商家们为此动足脑筋。

  “就业难”促成商机,生意人心里自然乐开了花,但对大学生来说则是苦涩与无奈。如果好找工作,何必花那些冤枉钱“美容”简历、“武装”脸面,皱着眉头去听所谓专家大侃什么“面试技巧”呢?

  “就业难”何以成商机?这与一些用人单位的“偏好”有很大关系。如有的招聘者对简陋的纸制简历不屑一顾,要求提供“声情并茂”的视频简历;对着装简单的大学生心存鄙视,致使求职者不得不置办“行头”。招聘单位对“面子工程”趋之若鹜,求职者岂敢不“趋炎附势”?

  近年来大学生求职成本越来越高,花费四五千元相当普遍,主要包括制做简历、购买服装、化妆美容、电话费、路费等。如果是找关系就业的还要送礼,要花的钱就更多了。这对大多数求职者,尤其是贫困大学生来说难以承受。可见“求职经济”是从大学生口袋里掏钱的一只“贼手”,必须降温。

  “就业难”成商机实乃讥讽,求职成本太高的问题亟待解决。有效降低求职成本需要“三管齐下”,一是政府部门多举办免费的招聘会和提供免费的服务;二是用人单位要鼓励大学生从网上投递简历,带头营造节俭招聘新风;三是学校要教育大学生勤俭求职。求职是找工作并非找对象,只要衣冠整洁就行,没必要“精雕细刻” 过分追求形象完美。尹卫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