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从就业难中看到成才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要从就业难中看到成才机遇
2009年04月07日 15: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一个老话题,今年这个话题却多了几分沉重。许多地方的情况表明,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市场缩小,签约率下降,就业前景也不甚明朗。反省这个现状,笔者认为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客观上为促成大学生下基层、干事业提供了机会。

  首先,这是高水平、高技能人才下一线、到基层的大好机会。很多情况表明,生产一线和县以下基层,不是人才多了,而是人才少了。不过,许多学有本领、干有实才的人却难以下基层,多数大学生选择工作时,总是从京城到沿海,再到省城、市一级,层层筛过,最后才进入基层。现在就业难度加大,恰恰能促成众多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下基层、干事业。抓住这一轮时机,鼓励大学生转变观念,从基层干起,从农村干起,从民企干起,必然会使相当一部分人才接通“地气”,打好基础,成为有经验、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这也为崇尚实干者找到用武之地提供了机会。许多家长迷信“学而优则仕”的古训,认为孩子读了大学,就应该大小做个官、负个责、主个事,有这个认识和期望的家庭比例还相当大。万人争抢一个饭碗的现实,使得崇尚实干的毕业生能有更充足的理由说服家长,走进基层,找到适合自己实干的用武之地。

  再其次,这是毕业生们磨炼意志、成长成熟的时机。不可否认,现实的岗位供给与毕业生们的实际需求还有许多不匹配之处,必然会使一部分人在一段时间内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大学生们应该和普通老百姓一样,顺应社会变革带来的种种考验,找不着工作时需要自我磨炼,需要艰苦创业,甚至可以从摆地摊、跑贩运、打零工开始。我们知道,许多今天的商业巨头,有不少人也是从摆地摊、打零工起步的,这既是一种磨炼,也正是许多后来居上者拥有的无可替代的人生财富。 -章仙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