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集体罚跪来教育学生愚不可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集体罚跪来教育学生愚不可及!
2009年04月08日 16:4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女生上课时玩弄头发被外语老师训斥后不满顶了嘴,外语老师遂将此事状告班主任,班主任一怒之下罚全班同学下跪,63名学生除4名没跪外,59名学生齐刷刷地在木凳上跪了近20分钟。这起下跪事件近日就发生在泸州市合江县少岷职业技术学校(4月7日《成都商報》)。

  此新闻在网上引起了口水仗。支持体罚学生者认为,“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铁不打不成器,石不雕不成玉”,只有严格要求,甚至是惩罚学生,学生才会成才;反对体罚学生者认为,体罚学生有辱人格,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不仅是教师无能的表现,而且是违法行为,应该禁止。那么,到底谁对谁错呢?

  那么我们先看看,体罚学生的危害吧。体罚只是简单地诉诸暴力,它既没有让学生认识自己过失的内容、性质,也没有教给学生如何改正错误的方法。在生理上,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据医学研究表明,人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时,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异常变化,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加剧、血压升高、血糖增加等,尤其是突然受惊,会出现外周血管收缩,甚至口干、出冷汗等生理变化,以致造成严重后果。在心理上,它会使学生觉得人格受到侮辱,尊严受到损害。在一种莫名屈辱感的驱使之下,有的学生会消极自卑,丧失进取之心;有的学生阳奉阴违,我行我素;也有的学生会针锋相对,同教师分庭抗礼。严重的会导致学生的性格畸形发展,或者形成固执、倔强的脾气,或者形成怯弱和虚伪的习性。更重要的是,“上行下效”,教师对学生采用的体罚,会像传染病一样传给学生,使一些学生养成粗暴地对待别人的坏习气,或染上喜欢捉弄、欺侮同学的不良恶习。

  体罚不仅达不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反而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国从各个层面予以立法禁止。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式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进行陷害;我国民法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我国教师法规定,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或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既然国家的法律禁止教师体罚学生,为何教师体罚学生现象却屡禁不止,甚至是伸手一部分人欢迎呢?这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来自于教育体制和教师素质方面的因素。在应试教育和就业的大背景下,面对升学率和就业率这些指挥棒的压力,所有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成绩优秀,能够在升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能够以优异的成绩选择好的单位就业。但是就目前的情况,一般的学校中仍然存在少数调皮不爱学习的学生,多数教师对这类学生都实施过说服教育,但是效果不理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不可否认,这有教师自身的能力原因,因为他们的教学水平有限,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课变得索然无味,学习变得白色恐怖,在课堂上捣乱、搞怪就不足为奇了。说服教育无用,采取体罚措施也见怪不怪了。

  一方面是来自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因素。认为老师体罚学生就是对学生要求严格,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他们主张和支持老师体罚自己的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体罚现象的滋生蔓延。殊不知,用体罚这种方式来教育学生,即使学生是老实了,听话了,可是这样能培养出有创新意识、独特个性的人才吗?

  体罚,它扭曲了人世间最亲密、最丰富、最复杂的亲子之情、师生之情,异化了民主平等、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它会伤害学生的自尊,不利于学生的人格培养。我们应该坚决对它说不!

  回到泸州市合江县少岷职业技术学校的罚跪事件来说,或许老师出发点是好的,意在互相约束,共同提高,但是这样的作法却是愚不可及。退一步说,一个同学犯了错,即使该跪的话,也该由犯错的同学去跪呀,为什么全班同学一起陪跪?照此理论,“一个老师犯错被开除,全校老师也都要陪着被开除吗?”难怪,有人要质疑“20岁的技校毕业留校任教,有没有考过教师资格证”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