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保送"背离发展职业教育初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强行"保送"背离发展职业教育初衷
2009年04月15日 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福建惠安县将一些初中未毕业的学生强行“保送”到当地职专就读,引起部分学生和家长不满。该县教育局与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称:“各中学推荐保送生数以各中学初中毕业班学生数(初二会考数)的10%左右下达,各中学务必保证初中毕业班学生数的8%到位。 ”县里还建立奖惩机制,将完成情况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并与单位评优评先挂钩,对没完成任务的后5名中学将予以通报批评。

  由于这一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和老师的切身利益,为了完成指标,一些学校对毕业班学生进行排查,列出平时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反复进行动员,从而使部分学生初三第一学期结束后,便离开原学校,到职业中专读书。

  对于保送招生是为了收费的说法,该县教育部门领导和职校校长给予了否认,声称“实行春季招生,保送初中生读职专,是为了发展职业教育 ”,其根本目的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是一项惠民工程”。尽管这些说法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是这种变相的“初中分流”明显违反了九年义务教育规定。同时,这一事件也从侧面反映了职业教育的某些问题。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中出现了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短缺现象。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确立了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的方针。“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入100亿元用于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但同时,我国职业教育仍旧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方职业学校生源不足就是其中之一。一些人把职业教育发展中出现的尴尬处境,单纯归结为人们观念并未转变。“保送”事件当中就折射出这种心态,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和职校校长都一味强调,“不少家长认为职业教育只能当工人,觉得没前途,不愿意送孩子读职业学校。”实际上,这种归因是片面的,并没有正视职业教育自身存在的不足。比如,当前职业学校良莠不齐,有的重招生、轻培养,还有的管理混乱、乱收费,既不能让学生有相当的文化素养,又不能给学生以谋生的一技之长。正是这些不足招致了人们对职教的顾虑,也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当地专门排查学习差的学生,下达指标、强行“保送”,恰恰暴露出职业教育的不规范,应该引起反思。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时机下,相关部门和人员应该切实转变观念,理性分析问题,严格贯彻中央有关精神,遵守相关规定。教育及劳动保障部门要合理规划职业教育发展布局和资金投入,让一批有资质、有经验、有实力的机构和民间资本兴办职业教育;同时正确引导职业教育发展,规范职业教育的招生、收费等行为。而职业学校也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发展完善自己的教学体系,提高办学水准和管理水平,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只要内功练好了, 学生定会“不请自来”。户华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