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高端保姆”错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当“高端保姆”错了吗?
2009年04月23日 14:3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读了“光明时评”刊发的评论《“高端保姆”高在哪儿》,不禁感到有话要说。

  大学生、硕士生去做保姆,为有条件重视家庭教育的人群服务,错了吗?我看没错。重视家庭教育本是好事,“有条件”去重视则体现了今天人民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至于大学生、硕士生肯放下“架子”做保姆这项“不起眼”的工作,更显示出一种踏实、务实、平和的心态。与时下某些人的好高骛远、浮躁喧嚣比起来,这种心态更加可贵。

  很长时间以来,保姆素质不够高、不能满足部分人群的需要,已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保姆甚至不会使用最基本的家用电器、不会用燃气灶、不会照顾老人小孩,更不用说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了。如果有人呼吁“提高保姆素质”,恐怕反对的人不会很多。现在,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大学生、研究生真的有人准备做保姆了,何以马上就遭到了质疑乃至指责呢?

  问题恐怕就出在“高端”二字身上。为高端客户做高端保姆,这似乎就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所谓高端,说穿了不就是个“钱”字吗?为钱服务,不就丢了斯文甚至人格了吗?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呀!

  我倒以为“恐高症”大可不必。

  我相信大多数希望使用高端保姆的高端客户是奉公守法的公民,即使他们先富了起来,也同样值得人们尊重。更何况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极端矛盾的双方也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自己就需要一个、至少是希望拥有一个比较高端的保姆呢。

  让家庭服务事业向高端发展,是社会的进步,是中国社会走向小康的一个环节。在保姆的职责中,不仅应该包括处理一般的家庭事务,也应该包括为老者解疑,为幼者释惑,打理家庭财产,管理家庭正常运转等高端事物。用“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标准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在一些家庭中并不为过。即使目前这种需求还不算广泛,我们也没有理由拒绝满足这种需求。回想20年、30年以前,刚刚出现的五星级饭店俨然以一种高端的姿态俯视众人;而今,很多人都可以比较轻松地到那里吃顿年夜饭了。高下相倾,只要社会在进步,高端就会变成寻常。

  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同样说明了以上的观点。从前的“天之骄子”现在成了普通人,曾经的铁饭碗现在不存在了。这个从高到低的曲线从侧面证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遵循着从特殊到一般的必然规律。服从这个规律,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特别是职业生涯起步的位置,是必须的,尽管这种审视有时令人战栗。

  现在,我们一面大声疾呼“大学生就业难”,一面却有很多类似于保姆的职业被冷淡。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对一些原有的思维模式做一番颠覆性的梳理。职业有高下之分吗?大学毕业生一定就是脑力工作者吗?保姆、水暖工、园丁、手工业者——不需要科技、人文知识吗?他们出色的劳动不应该获得高回报吗?当然,回答这些问题、转变自身观念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面对那些已经开始行动的年轻人,我们何妨给一点掌声?蔡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