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定终身死结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考定终身死结在哪里
2009年04月28日 16: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24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指出,今后的高考制度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他说,目前有的省份已经这样做了,这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详见今日本报A14版)

  戴家干的这番话并不新鲜。其实,“一考定终身”的坏处早就有了共识,用综合素质测评来取代“一考定终身”这个改革方向,也早就有了共识。可一到如何落实综合素质测评这个环节,公众之间立刻就发生了分裂,因为综合素质测评的实质,就是将考生加分和推荐的力度、范围扩大而已,参照过去考生加分及推荐制度中存在的种种猫腻,许多人都担心在没有找到合理公正的评价学生整体素质的机制之前,这种改革会导致更多的环节进行自由裁量。

  细想确实是这样。每个学生平时各项素质的评价,先由他每年的语文、数学、体育等许多老师作出,最后由学校中层、校长去定夺;学生通过某些竞赛获得的荣誉或特长,依赖竞赛组织者、评委的认真把关;考生平时所做的社会志愿工作,要依靠这类组织的准确记录,也就是说,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要靠几十甚至上百人尤其是关键环节的负责官员秉公无私、琐碎而认真的工作才能实现,如果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被人情或权力染指,综合素质测评就立刻变形。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当前两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应该用权力监督机制来弥补,可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学校在考试、录取中出现的问题,行政及司法机制主动介入的不多,媒体更是无法有效参与,比如学生中学阶段的评介材料不是公开的,高考及录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都被列为高度机密的。

  总之,要想走出“一考定终身”这个死结,就不能让高考考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评价权和录取权、淘汰权继续运行在封闭的、缺乏有效监督的权力系统之内。 作者:岳建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