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38岁博士生蔡伟的考验刚刚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38岁博士生蔡伟的考验刚刚开始
2009年04月29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8岁,高中学历,8个月前还在蹬三轮养家糊口,现在被复旦大学列入了2009年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导师为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先生……这一连串的字眼放在一起,反差之大,否泰如天地,足令此消息石破天惊。事实也的确如此。看网上的跟帖,即可粗知其受关注的程度如何。

  报道说,为了录取蔡伟这名特殊学生,复旦大学专门去了一趟教育部作沟通。所以如此,因为即使按照复旦自主招收博士生的宽松制度,蔡伟的条件仍然特殊了些。因而,录取他,真正表现出了复旦“不拘一格”的非凡魄力。也正因为不拘一格,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也是非常正常的。毕竟,古文字学是专门之学,不是依靠丰富的社会经验能够累积起来的,要精通训诂、音韵,要懂得文献的比较和文义的推勘,这一些,人们一下子和下岗工人、蹬三轮车还联系不到一起来。而且,如今哗众取宠、一味吸引眼球的事情太多,象牙塔、学界也不甘寂寞。更重要的是,由于社会诚信的极度丧失,使人们对涉及到破格的一些事情,难免要怀疑暗箱操作。

  蔡伟的学术水平是不容怀疑了。裘先生说:“现在搞古文字的,很多名义上是教授了,实际上没有他这个水平。”相信这是一句气话,在裘先生的视野中,一定有不少南郭先生。蔡伟解决了裘先生的两个不解问题,一个是释尹湾汉墓出土简牍中“佐子”的“佐”为“嗟”,一个是释郭店楚墓竹简《老子》中“莫之其亘”的“亘”为“极”,裘先生不仅采纳,且认为“其言甚为有理”。不要看报道里如此轻描淡写,这种释义一定不是说说这么简单,背后必有两篇大文章。忽然想起爱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几年有人说,这句话只是人家的前半截,后半截不知被什么人什么时候给阉割了,而那才是这句话的关键。笔者要借用的也正是那半句,道是: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大意)。偏才蔡伟的身上,正具备那1%吧。也正是因此,蔡伟的被录取并没有多少可复制性,只能是不可多得的个案。很让人担心的是,“蔡伟现象”引起轰动效应之后,别的高校一哄而起。

  蔡伟是我国恢复学位制度后,第一个以高中学历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的学生。对他而言,考验可能刚刚开始。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顾云深说,蔡伟的知识结构较偏,知识结构有所欠缺,“比如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知识,都需要恶补”。现在,蔡伟“决心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来说话,来证明自己”,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必须的,对于检验复旦不拘一格的成效也是必要的。今天人们津津乐道吴晗先生当年数学考了零分照进清华如何,梁漱溟先生如何,沈从文先生又如何,正因为他们在后来以辉煌的成功证明了自己。我相信,当年还会有不少被破格了的别的人,因为日后默默无闻,不再被提起罢了,沦为成人版的“伤仲永”。

  愿蔡伟不会停下进取的脚步。  作者:潮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