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别钻“屎”胡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教育别钻“屎”胡同
2009年05月04日 09:1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8日,网上一则热帖披露河南三门峡第一高中厕所高挂“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横幅,发帖人是该校毕业生,他表示看到横幅时“一行4 人都笑翻了,还管学生上厕所”。该校一位知情人表示,挂此横幅是该校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法的一部分。(5月3日《重庆时报》)

  常人什么时候需要上厕所?一是内急,二是逃避。

  第一种情况好理解,生理需要,没办法的事,人有三急,活人不能让尿给憋死。因此,对于学校限制学生上厕所的做法,自然会遭致批评。话又说回来,如果上课时学生一窝蜂上厕所,这课实在也没法上了。提醒学生少上厕所并没错,只是说“杜绝”则有点过(也难以办到)。

  第二种情况,国学大师季羡林在《自传》里对粪便之处有独到见解:“对这里的臭气,我不但不想掩鼻而过,还想尽量多留一会儿。这里真是我这类人的天堂。”季老何以对臭处情有独钟?因为“十年浩劫”期间,他这个被批斗对象惟有这种地方才能“自由呼吸”。

  不知三门峡一中的学子是否与季老英雄所见略同,觉得老师讲课味同嚼蜡,整洁明亮的课堂不如臭气熏天的厕所可爱,想乘上厕所之机,逃避讨厌的学习。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看电影、观演出时,即使内急,也会憋一憋。一般成人只要生理没病,憋上半小时、四十分钟,不成问题。

  校方挂此横幅,想必非个别学生课堂内急,可能已成普遍现象,非出此下策不可。否则,不可能一点情理都不通。如果真有大量学生借入厕之机逃避上课,老师与学校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是不是教学太枯燥,学习太紧张,学生压力太大,厌学思想严重?如果杜绝学生入厕是先进经验,学生厌学是普遍现象,那么整个教育界就得反躬自省:是什么原因让学生觉得茅坑比教室更值得留恋,难道我们的学校教育钻进了“屎”胡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