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榜有多少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排行榜有多少公信力
2009年05月06日 14:42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总会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一位知情人提供的线索,称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 2006年先后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作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此后又逐渐下降至 2009 年的103名。

  无独有偶,2009年3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大学校长龚克透露,曾有一家排行榜的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由此看来,大学排行榜的发布存在着腐败、不公等现象并非空穴来风。具体真相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但大学排行榜的负面新闻纷至沓来,却不得不让我们产生疑问,大学排行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我国最早的大学排行榜出现于1987年,从出现伊始,就受到广泛质疑,北大原校长许智宏就认为“排行榜误导公众”,复旦大学校长认为“大学排行榜污染学术空气”。而更多的专家学者对于排行榜的科学性、公正性提出质疑,认为不过是“利益为先”,从目前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种种弊端来看,最严重的问题应该是排行榜很可能异化成如同某搜索引擎的“竞价排行榜”一般的怪胎。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排行榜一是存在着资格认定缺乏的问题,谁都可以拉起一个草台班子搞一个排行榜,因此,连“大学处女率”这种可笑的排行榜也能堂而皇之出台。二是缺乏监督,排行榜发布机构的工作难以做到透明。三是带有极大的功利性,排行榜发布机构不仅很难保持中立,相当多的排行榜甚至根本没有向学校索取过相关数据。一言以蔽之,我们的排行榜,是极度缺乏规范而又功利化严重的排行榜,是极有可能滋生“潜规则”和“钱规则”的排行榜。

  应该说,大学排行榜本身并不具有“原罪”,其他国家也有大学排行榜。但从排行榜机构的公信力角度来看,大学排行榜应该是法制经济下的产物,建立在中立评估机构发达、评估机构有一定资质且其公信力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基础之上,但这一点现在相当缺乏。从另一方面看,排行榜应该反映的是大学公平、自由竞争的结果。但目前,我国的大学“行政化”现象严重,大学存在着行政级别,且竞争的氛围并不浓厚。因此,我们的排行榜存在着先天缺陷,很难反映各个学校的真实情况。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排行榜,我们需要的是公信力高、科学、权威、规范的排行榜,这对于我们促进高校间的良性竞争和发现大学存在的问题,是有好处的。而要达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建设和完善我们的中立评估制度和监督机制,在这一切尚未达到之时,我们的大学没有必要对于大学排行榜过于看重。一些大学期待通过排行榜来提高知名度和声誉,无疑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大学过于追求名利,只会让排行榜更加泡沫化,当这一切的假象最终被戳穿,当人们发现,某某大学的排名原来是靠花钱购买而获得,这些大学还能从排行榜中捡到几枚标着“大学精神”、“大学诚信”、“大学是社会之良心”的贝壳?其结果,恐怕是得不偿失。 (徐德国)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