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假身份证露馅 公务员面试“枪手”被拘留5天

2008年03月27日 10:5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笔试成绩第2名的考生,因为担心通不过面试请“枪手”代考,结果害人害己。早报记者昨日从温州瑞安市人事局获悉,舞弊考生陈某已被取消面试成绩,“枪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据了解,这是温州首例公务员面试代考的违纪违规行为。

  “枪手”假身份证露馅

  2005年毕业于北京某高校的温州永嘉籍考生陈某参加了今年瑞安市的公务员考试,报考职位是市公安局法律专业。该职位计划招录5名工作人员,参加笔试的考生108人,陈某的笔试成绩排在第2位,并已通过体能测试。

  3月22日,招考面试开始。面试前,考务人员在进行身份例行核查时发现“陈某”身份证、通知书有异常。“当时发现他的身份证质地有问题,怀疑是假证”,昨天,瑞安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此外,报考同专业职位的考生也反映,“陈某”与参加体能测试的陈某不是同一人。

  为谨慎起见,考务人员还是让他按正常流程参加面试。结束后,考务人员再次对其进行身份审核,通过比对报名信息表、面试通知书等,发现身份证上的照片和留存的考生身份证照片不一致,且面试通知书上的照片有调换的痕迹。

  然而,不管考务人员如何询问,“陈某”均以“有权保持沉默”为由拒绝回答。考务人员随即报警。

  两人将被禁考5年

  经公安部门调查,代考者是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汤某,其面试所用的身份证系伪造。后据汤某交代,参加面试前,陈某曾请“内行”对自己进行面试测试,成绩不理想,遂找到汤某代考。由于陈某在外地做生意,事发后手机一直关机,瑞安警方无法联系上。

  当天,因使用伪造身份证,汤某被处以行政治安拘留5天。瑞安市人事局取消了陈某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成绩,并向温州市人事局、温州市委组织部申请,根据此前人事部《应考人员违纪处理规定》,要求给予陈某、汤某5年内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处罚。事发后,为防“漏网之鱼”,瑞安人事局还专门给参加面试的所有考生拍了集体照,以备核查。

  “公务员面试审查程序非常严格,不可能蒙混过关”,瑞安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说,报名时有照片留底,笔试、体能测试、面试抽签、体检等环节都会对考生进行身份核查,并让考生签字确认。即使被用人单位录用,人事部门也可通过照片、字迹等资料比对,查到舞弊仍会取消录取资格。(记者 吴正懿)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