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杯"奥数赛又陷"泄题门" 家长感慨公正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希望杯"奥数赛又陷"泄题门" 家长感慨公正不易
2009年03月18日 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日,本报曾报道《希望杯疑遭“乌龙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不知是否正好撞上“3·15消费者权益日”,打假新闻缠上了“希望杯”,继被家长曝出提前考“乌龙事件”后,希望杯又陷入“泄题风波”。不过,组委会坚称,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任何违规情况。

  “泄题风波”刺痛幼小心灵

  昨天,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家长投诉电话,直指“希望杯”泄题。家住卢湾区的王先生说,上周日,读四年级的儿子参加了 “希望杯”竞赛,在开考前几分钟,就听见同考场的不少学生议论纷纷,说竞赛前一天参加了某培训学校的考前辅导班,老师押了几道题,这几人还把答案抄在文具盒内。

  考试结束后,一些孩子兴高采烈向父母报告“喜讯”,题目果然跟考前辅导班讲的一模一样,这下,在考场外聚集的家长炸开了锅,众家长愤懑难平。 “社会的阴暗面成人看得多了,关键是孩子才读四年级,这对他幼小的心灵会产生多么恶劣的影响。”王先生感慨说,儿子自从考完试回家,就一直闷闷不乐,说想去踢球发泄一下,最后,儿子终于开口:“爸爸,这样的考试太不公平了,我下次再也不参加了。”一句话深深刺痛了王先生的心。

  目前未发现考场有违规行为

  这几天,记者在沪上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也看见,关于“希望杯”泄题的讨论热火朝天,帖子数量猛增至七八页之多。据家长所述,有几个考点均出现“泄题丑闻”。一些家长气愤地表示:“这样的泄题无异于花钱购买证书,组委会干脆开个价吧,多少钱能买张‘希望杯’证书?! ”

  昨天,设在北京的“希望杯”组委会办公室钟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考场有任何泄题事件,但他们会根据家长举报的情况着手调查。另据家长反映,某些培训机构邀请命题老师为学生上课押题,“上海没有老师参与命题,他们从哪里请命题专家?命题老师泄题根本不成立。 ”钟老师对此予以否定。

  将缩短试卷运达考点时间

  另据透露,“希望杯”初赛的试题约在一个月前就开始陆续寄往各考点,不少家长怀疑,一些考点很可能监管不力提前获得考题,谁来保证试卷送达后绝对安全、保密?

  钟老师解释说,考虑到“希望杯”有些考点设在新疆、云南等偏远地区,预留一个月的时间也是为了保证试卷能按时运达。

  “但对于一些通讯比较发达的地方可以晚点寄? ”面对记者的疑问,钟老师话锋一转,试卷发到上海后,每个考点的负责人都不可能泄题。当然,也不排除个别辅导机构打着押题的噱头招生、赚钱。

  不过钟老师明确向记者表示,今后,组委会将加强对各考点监管,若发现违规操作,将取消这一考点的报名资格,全部的获奖资格也同步取消。组委会也在考虑把希望杯决赛试题送到考点的时间进行缩减,以求更公平公正。

  当奥数竞赛逐渐普及化,谁来监管和规范这一庞大市场?记者致电有关教育部门,业内人士称,现在不少小学奥数竞赛是民间赛事,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教育主管部门早就叫停过奥赛班,这些民间奥赛,我们均不认可。 ”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