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场生存链上的贴身竞争:你是考拉还是老虎?

2008年01月31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竞争是职场永恒的基调 新人只能靠自己争取机会

  一开始,我没有认为这会是一场较量

  倪岚

  “又没我的份儿”,我无比懊恼地目送邓雯走进主任办公室。

  我不动声色地埋下头,翻着桌上的案卷,可一个字也看不进去,心里如翻江倒海,烦躁异常。“凭什么,凭什么好事总轮不上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虽然我每次都满怀期待,但找上门的业务,主任想到的只有邓雯。

  我所在的这个律师事务所,除了一正一副两个主任,专职律师只有4位,其中我和邓雯都是新手。要知道,做律师的,最头疼案源。没案子,能生生困死你。尤其是我们新手,更依赖那些找上门的案件。

  大多时候,律师都是喜欢单打独斗的,谁也不愿跟别人共分一杯羹,赢了官司关起门来自己数钱岂不更美?所以,带我们新人这样的活儿,只有主任躲不掉,谁让律所是他办的,培训工作自然不能推卸。

  当主任觉得我们都可以独立办案时,案子便不再平均分配。而不幸的是,我成了被冷落的那一个。

  当初我来到这里当律师的时候,可是满怀美好憧憬的,现在看来,我太过理想,完全低估了起步阶段的艰辛。那个时候,邓雯是我唯一的倾诉对象,父母那里只能报喜不能报忧,而邓雯和我同病相怜,总也好过那些明明混得凄惨却还等着看我笑话的同学。每当其他律师出门办案,我们俩就会见缝插针地谴责一下资本家,说说主任的坏话,或者抱怨法学专业设置泛滥,僧多粥少呀。

  没有案源就得仰人鼻息,生活的艰难初见端倪。虽然在这个悠闲的城市,吃碗面只要不过3元钱,有肉的炒菜也就10元一盆,但每个月600元的底薪却逼着我下班后直奔菜市场。精打细算不是我的强项,我常常觉得疲惫,如同深陷泥淖,喘不上气来。

  邓雯开始的时候,和我一样悲惨。谁也没想到,一个集体诉讼案把她救出了苦海,同时也终结了我和她的友谊。

  当时,这个案子的十几个原告蜂拥而至,想搞清楚谁是谁都难。前期准备工作繁琐,诸如签合同、整理证据之类的,主任无暇顾及,便让我和邓雯来做。

  我们俩各自负责一半数量的原告。在邓雯分到的那一半里,有一个王老太老是糊里糊涂的,前期工作耗时耗力。相比之下,我完成的更快些。出乎意料的是,当我们把整理好的东西交给主任时,邓雯表现出了高我一筹的地方。

  “主任,这个人的情况有些特殊。”邓雯熟练地抽出了王老太的材料,有条不紊地开始汇报。我对邓雯的表现很惊讶。

  她还对主任说:“您放心,我都去她那儿核实过了,应该没问题。”当时主任点头点得意味深长,不无赞许地说:“工作就得细细干,不能大意,打无准备之仗。”

  从那以后,主任对邓雯的印象越来越深。

  现在想来,我输的冤枉。一开始,我就不认为这会是一场较量,而落败的后果同样让我始料不及。这种不明不白的输,让我备感委屈。我从不认为我比邓雯差,无论是比学校还是比个人实力,我都能从邓雯那里获得“比对”的优越感。但是,残酷的现实总能让人低头。

  一样的繁复琐事,一旦没人陪你一起做,就会更觉得苦不堪言。在律所,邓雯越来越忙碌,不只是给主任整理证据目录,还会自己操刀一些小案子,甚至直接代替主任去开庭。而我,却还在原地踏步,接待当事人、复印材料、填写委托合同。我不得不痛苦地接受了这个事实,那就是,邓雯已经超过我许多了,甚至抢了我的饭碗。

  所里有限的案源尽归邓雯独享,我呢,为了每个月拿到大于600元的月薪,不得不四处发动关系找线索找案源,甚至卑鄙地鼓动人家打官司,“告他,没别的办法。放心,我帮你打”。尽管这样的做法自己都很不齿,可一想起邓雯,瞬间的反省就被愤懑取代了,“我这也是被逼出来的!”

  记得在学校的时候,提到离婚这样鸡毛蒜皮的小案子,大家都非常不屑,“杀鸡焉用牛刀?”可如今,我就像个三流律师,每天都挣扎在琐碎繁杂当中。邓雯如今已经开始做非诉业务了,都是涉及公司什么的规章啊、合同啊,既成系统又能赚钱。

  我们的差距越拉越大。她早已不是那个可以和我互诉衷肠的患难之交了。

  我真希望邓雯永远别来所里,这样我就可以暂时忘掉自己悲惨的处境,按部就班地干干琐事,盘算着手头的小案子,累加起它们的代理费,有时竟还能心满意足地窃喜一番。

  然而,邓雯的高跟鞋总会像梦魇一般结束我的好心情。我对她高跟鞋的熟悉程度远胜于她本人,甚至当好几个人一起走近时,我可以像某种听觉灵敏的动物一样,听出她是第几个进门的。

  比起菜价的涨跌,关注邓雯的生活让我觉得愈加疲惫。邓雯在律所的日子,我的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她在给谁打电话,当事人还是法官?她去主任办公室干什么,商量案情还是又有新任务?她跟财务嘀嘀咕咕,难道又报销什么账目?

  就像现在这样,听到主任招呼邓雯,我下意识地微微侧了侧身,焦虑、忐忑,难以平静,写满字的案卷瞬间变成了一片空白。

  突然间,我觉得简直太痛苦了,“在这里,在有邓雯的地方,我能企盼什么?”

  我们俩从始至终就是竞争关系

  邓雯

  伸个懒腰,脑袋顺势砸在椅背上,“终于弄完了”,我使劲眨了几下眼睛,长出了一口气。

  瞄了一眼电脑屏幕下方的时间,我居然已经坐了3个小时。看看窗外,天已经泛黑,马路上车水马龙。我暗自庆幸,今天结束挺早,还有大半个晚上能自由支配。

  “坏了!”我赶紧站起来,手忙脚乱地收拾桌上横七竖八的材料。今天晚上,主任约了一位法官吃饭,我得作陪,差点儿忘了。

  虽说不是为了办案,但平时的感情联络很重要,何况,我以后干这行也少不了跟法官们打交道。做了一年半的准律师,我明白进这一行不容易,进去了做大做好更难。象牙塔里学到的只是皮毛,做律师还得靠人脉靠案源,这才是生存之本。

  很多准律师都明白这一点,并已经做好了吃几年苦的准备,倪岚和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选择进律所的。我们一起跟着主任实习,一起算计少得可怜的薪水,一起忍受生活的艰辛,那可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我突然觉得一点儿意思都没有,每天都是复印材料填合同,难道这样就能熬出头吗?我想起了远在上海的师兄,工作两年,他已经干得风生水起。

  “你现在的积累还不够,可以考虑用用所里的资源啊。现在你们主任带着你做,这应该不难吧?”师兄的语速比以往快了不少,好像是在赶时间,“好律师可不是熬出来的,得往前拼啊,师妹。”

  没错,苦是要受的,但不能糊里糊涂地逆来顺受。如果再这样下去,苦一点儿没少吃,惰性还会越来越大,我会逐渐习惯每月600元的生活,永远对垂涎欲滴的品牌望而兴叹,一辈子在算计块儿八毛中过活。

  经验丰富的律师才不会手把手地教新手,都知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道理,万事都得靠自己。找上门的案子,主任做大的,我就不能办小的吗?次数多了,时间长了,我也会有自己的客户群关系网,大家不都是这么干起来的吗?

  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程序化地整理材料,机械地进行证据分类。主任每交给我一个案子,我都会像自己独立办案一般对待,哪怕只是芝麻绿豆似的家长里短,我也会主动积极地寻根索脉,一扫往日应付差事的懒散作风。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集体诉讼案适时地出现了。

  十几个原告,我和倪岚一人负责一半。我这边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耳背,冲着电话喊半天都是对牛弹琴。为了速战速决,我决定登门拜访。

  这位老太太的老伴病故,儿女都在外地,打官司的事情无人代劳。我突然意识到这里面还有一个继承问题,应该首先判断老太太的原告资格。这个发现让我有些许的兴奋,为了搞清楚继承关系的来龙去脉,我在老太太家一直待到晚上9点。出来的时候,胡同里漆黑一片,安静得让人害怕。我骑着自行车一路狂奔,差点就撞上停在路边的三轮车。到了路灯明亮的大街上,我才发现自己满头是汗,肚子咕噜咕噜叫得正欢。

  跟主任汇报的时候,我把老太太的情况重点解释了一遍。看得出来,主任很满意,当着倪岚的面,含蓄地肯定了我的工作能力。

  天道酬勤,一点儿没错,我终于不再像个勤杂工了。自此之后,主任的很多案子都直接招呼我,从小的到大的,从简单的到复杂的,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钱包也越来越鼓。门儿找着了,步入正轨的感觉也有了,但让我始料未及的,我在所里的人缘指数正在下滑,倪岚就是那个清晰的转向指标。

  倪岚跟我越来越疏远,见到我最多就两字:“来了”。即使我一个下午都待在所里,她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端着水杯小步跑过来,急切地告诉我哪儿打折,哪儿甩卖。淘宝贝曾经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可如今,多长时间了,两个月还是三个月,倪岚都没有找过我。

  倪岚的反常让我倍觉失落,一种被人抛弃的挫败感油然而生。我一遍遍地反省,但始终不知道哪里得罪过她,难道就是因为那个案子我抢了风头?

  我不能直接质问倪岚为什么对我这么冷淡,她一直不动声色,我却这么在意,有点儿像摇尾乞怜。或许,需要一个合适的机会。

  上午开完庭,匆匆赶回律所,正赶上大家聚在会议室吃午饭。我刚要进去,就听财务大姐问倪岚:“怎么最近不和邓雯逛街了?”

  “人家哪儿有空啊?又是法院又是公司,忙着挣钱呢。”倪岚声音提高了八度,不屑地在众人面前嘲讽我,“我跟人家不一样,也没主任赏识,每一分钱都得自己辛辛苦苦挣。”

  我蹑手蹑脚地退了回来,既委屈又冒火。难道在他们眼里,我就是这样的吗?

  庭审回来的路上我肚子痛,骑着车摔倒在路边,谁能知道?打着伞,着快没过膝盖的脏水去找证人,谁会下这功夫?深更半夜被堵在高速路上,冻得全身发僵,我又跟谁诉过苦?难道说,我的勤奋,我付出的努力,非要喊得满城皆知,才算劳有所得,不招人嫉恨吗?

  没有谁真的关心这些,如果你一事无成,他们会嘲笑你的蠢笨;如果你成功了,他们会嫉恨你的幸运。曾经,我还为主任不再一视同仁地对待倪岚而心存愧疚。现在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俩一开始就是竞争关系,只不过,主任的选择让这种关系拨云见日了。如果获胜的是倪岚,那坐在会议室里论人长短的就是我了。

  所以,让他们说去吧,这是典型的羡慕嫉妒恨。

  社交场合:你是考拉还是老虎

  谢秋

  “嗨,王先生,又见面了,真是太高兴了!”面对李女士握着自己的手不停地摇晃的热情,王先生有点儿不知所措:“其实我跟她也就是第二次见面,她这么热情,让我有点儿不自在,会觉得她是不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忙或是有什么目的。”

  太热情了觉得你有所企图,太冷淡了人家又认为你傲慢难以相处,到底怎样的“度”才算恰如其分,既表现出诚意又不会让人家觉得过分热情呢?1月22日举行的积极心理学系列之社交智慧的心理沙龙一一解开了这些疑问。

  “这就是社交智慧的问题。我们常说,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说的就是在社交场合中待人接物的能力与技巧。好的第一印象往往会为你赢得更多的机会与人脉。”积极心理学专家汪冰博士说。

  据加拿大的一项心理研究发现:如果把个人给予他人的第一印象按照五个等级区分的话,每上升一个等级,收入就要比原来等级的高出2000~5000美元。也就是说,拥有高收入的人往往也是具有较高社交智慧的人。

  “我们来现场测试一下大家给对方的第一印象。现在你们每个人手上有三张纸条,你可以在现场找任意的三个人聊天,然后用5个词来写下对他(她)的评价,并将这张纸条贴在他(她)的背后。”

  3分钟后,A女士撕下自己背上的纸条,她得到的是:自信、有原则、热情、犀利、积极。“您觉得这与您本人的性格像吗?”“挺像的,虽然还有很多方面没有涉及到,但总体来说还是挺对的。”

  “我的是开朗、自信、热情、主动、勤奋、爱思考。”X女士微笑着说,“虽然都是些溢美之词,但基本上来说还是挺准的,我确实是一个很善于思考的人,不过这里提到的自信、主动其实并不是我的本性,现实生活中我是个比较被动而且容易自卑的人。会表现得比较自信与健谈是因为我不喜欢冷场,同时也渴望带给人以正面积极的印象。”

  “出现这种与现实生活相反的情况其实是正常的,有的时候我们为了隐藏自己内心一些不愿被人发现的东西,反而会表现出与之相反的方面。”汪冰解释道。

  “现在来回想一下,刚才在大家素不相识的情况下是怎样找到自己攀谈的对象?是比较无措?还是落落大方?怎样的表现才能准确地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呢?这中间其实是有学问的。”汪冰介绍说,心理学中,社交的智慧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对环境的察觉、表达自我、共情能力、表达自己的需要、真诚的沟通。这5条中,真诚的态度尤为重要,因为这代表着对方在你心里的位置。

  “刚才李女士握手的方式,虽然表示了足够的重视,可过分热情也给对方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是,先向对方表达自己见到对方的喜悦,同时也认真的倾听对方的反馈,之后再加以沟通。”

  “像我这样天生不善谈吐,又有点内敛害羞的人应该怎么办呢?这好像成为我很难改变的缺点了。”Z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中间其实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因为它不存在对错的问题。就好像我。”汪冰边说边撕下了那张别人写给他的评价,上面写的是儒雅、理性、专业、知性、妥协。“这个妥协是我很不喜欢的,但说得很对,一开始的时候我迫切想要改变这个我认为的‘缺点’,因为我希望呈现给别人像老虎那样权威、自信、不容忽视的形象。可后来我发现,这些我所不喜欢的特点反而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妥协,容易商量的考拉式性格让我更容易亲近别人,也让他们更愿意向我倾诉。”

  汪冰说,性格本身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关键在于要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你自己的特质。有些人虽然内敛害羞,却也因此能更快地察觉到别人的需要,能更好的倾听。而这两点,则会成为我们在社交场合无往不利的“杀手锏”。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