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汶川震灾救援:全民应急训练应尽快纳入日常教学

2008年05月16日 12:08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对话抗灾

  全民应急训练应尽快纳入日常教学

  对话人物:阮占江 法制日报记者

  姜明安 行政法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记者:在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正确的领导下,各方面已连续三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救援行动。作为一名行政法专家,请问您对这次我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有何评价?

  姜明安:这次我国政府部门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确实非常出色,卓有成效。我想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即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沉着应对、措施有力。

  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迅速做出了批示,中央政治局接连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救灾工作,这种高层的决策是为决策果断。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从上到下的各种救援工作就迅速、快捷地展开了,尤其是温家宝总理更是在第一时间飞抵现场,是为行动迅速。各部门在开展救援工作时,基本上都能冷静、沉着,没有惊慌失措,虽然整个救援工作十分紧张,但却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是为沉着应对。而无论是道路、电力通讯的抢修,还是解放军、武警、公安民警对伤员的抢救;无论是信息的发布,还是后方捐款捐物的进行,各方面的措施虽然各有不同,但却都在紧密地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是为措施有力。

  记者:那么,在您看来,促使这次我国政府各部门如此快速、高效地开展救援行动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姜明安:这次我国政府能有如此积极的表现,是诸多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这直接来自于我国治国理念的积极转变,那就是强调依法治国,强调以人为本。正是因为全面强调依法治国,我们才陆续制定实施了至少包括两部专项法律、两个专项条例在内的应急法律,这些相对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为我们及时开展紧急的地震救援提供了制度性基础。正是因为强调依法行政,如今各级政府的行政水平与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为这次应急法律能顺利地从纸上走进现实提供了条件。目前这种良性的状态,其实正是行政法学者希望看到的。同时,正是因为强调以人为本,如今整个救援行动才会如此快速、高效,处处充满人文关怀。因为各方面之所以要快点快点再快点,就是为了抢救更多鲜活的生命。

  其次,这是我们的政府与人民在先后经历了91、98年的两次大洪灾、2003年的非典、今年年初的南方雪灾等一系列重大灾难的冲击与洗礼之后,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的结果。一个民族遭遇灾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就一定能在应对、处理各种灾难的过程中成熟、坚强起来。而正是充分吸取了此前各种实战的经验与教训,这次救援行动才得以如此快速、全面地展开。

  此外,如今我国经济实力的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也都为这次救援行动的快速、高效开展提供了现实的物质与技术基础。实际上,无论是如今诸多企事业单位、个人纷纷的捐款捐物,还是网络上掀起的爱心全面大动员,都是因为如今我们有了更强的经济实力,有了更先进的技术平台。相信这些尤其是先进的救援技术,会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救援时间。

  记者:人们常说灾难是一面镜子,一些平时人们很少注意的问题,往往能在一些突发的灾难中暴露出来。在您看来,这次地震灾难暴露了哪些需要我们今后注意与加强的问题?

  姜明安:虽然救援的整体情况让人较为满意,但其中也确实还有一些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比如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灾难救助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救助队伍的技术装备;比如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预测预报重大地震的能力;比如如何才能通过更为具体、明确的制度标准,使一些地方政府增强日常的紧急情况的情报搜集与分析能力以及科学决策能力等。

  这其中我觉得尤其需要注意加强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必须进一步依法强化对全体国民应急意识与应急技能的培训。既然如今应急法律对此已有明确要求,我们就理应尽快把这个历史性的欠债还上。我认为,今后全国各地应尽快将安全应急课程纳入日常教学计划当中去;有条件的地方更要不定时地举行一些逼真的模拟演练,从小就注意培养与强化民众应对火灾、地震等各种突发事件与灾难的意识与能力。

  二是需进一步促使应急法律体系的完善。虽然这次各方面依法应急的表现不错,但其中也还有一些问题是现有的应急法律本身尚不能解决的。我认为,今后很有必要加快落实宪法的要求,把紧急状态法纳入五年立法规划,从而更多地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为核心,通过赋予国家机关必要的紧急权力,来建立一种更为完善、具体、细致与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