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称家乡人更需要帮助 两川籍女生转捐万元救助款

2008年05月21日 13:3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邓琳(左)与黎海蜀非常悲痛。

  18岁的黎海蜀、邓琳是青岛新港报关学院的学生,四川的这场大地震,彻底改变了两个女孩平静的生活,因为她们的家乡绵阳正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幸运的是,经过几天揪心的等待,她们终于等来了家人受伤并不严重的消息,然而,家没了。可就在学校师生为她们捐款10200元后,5月20日上午,两个女孩出人意料地将善款拿出转捐给四川灾区,她们说:“我们在这里还可以靠自己勤工俭学生活下去,可是家乡的人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

  来电中断

  传来轰隆隆的声音

  “我们把这些钱捐给家乡人,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了。”5月20日上午,在(青岛)市红十字会捐款处,当两名女学生将10200元现金递给工作人员时,她们已经泪流满面,因为这两个特殊捐款者的老家正是这次的重灾区绵阳。

  提起老家遭遇的天灾,18岁的黎海蜀啜泣着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人一直都觉得青岛是个好地方,所以都鼓励她到这里上学,而去年小黎也如愿以偿考到了青岛。本来她相当平静的生活却因为12日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接到了爸爸的电话。”小黎回忆说,当时看见电话号码她很高兴,可是一接通,里面就传来轰隆隆的声音,还有嘈杂的哭喊声,而爸爸唯一的一句话就是:“家里地震了,你那里有没有,安全吗……”信号断了。

  拨通电话

  家没了但家人幸存

  “足足有两三天,就是没有任何消息。”小黎说,自己看报纸才知道原来这次地震是这么严重,同样来自绵阳的同学邓琳也和亲人联系不上。两个女孩分分秒秒都在拨打电话,几天都吃不好、睡不好。

  幸运的是,她们的父母都幸运地从这次地震中逃脱了。“受伤了但是不严重可是家没了。”小黎说。小黎的爸爸在当地是一个厂长,这次厂房也塌了,好在厂子里的工人没人受伤。因为当地余震还很厉害,所以父母目前只能住在帐篷里。

  而邓琳的家也在这次地震中没了。“我们住在市区里面,情况还好一些。”邓琳说,现在她和黎海蜀每天两三次地给父母打电话,听爸爸说,家乡处处都是废墟,很多老乡失去了生命。

  师生援助

  捐了一万多生活费

  家乡发生的地震,令两个女孩的生活彻底发生了变化。“本来要马上回家去,可是家里人不让,怕我们回来有危险。”小黎说,两个人无奈含泪留了下来。

  因为家里没有办法再寄钱,两个人开始省吃俭用,这个时候,学校师生伸出了援手。“地震发生后的第一天,学校给灾区捐款,学生处老师排查有没有川籍学生的时候,知道我们俩的家乡是重灾区。”小黎感激地告诉记者,在获悉两个人的情况后,师生给她们捐了一万多元的费用,让她们解决最近一阶段的日常开销。

  据悉,为了让俩女孩安心,老师和同学们特别照顾她们,时常“逼”着她们说话、聊天,并经常帮她们了解家里的情况。

  意外之举

  将救助款转捐给灾区

  不过,令大家意外的是,两个女孩竟然提出要把捐给她们的一万多元钱转捐出去。“我把学校对我的帮助跟爸妈说了,他们在电话里面都哭了。”邓琳说,当时爸爸就告诉她,现在绵阳有很多灾民,吃的、喝的、用的都紧张,所以这里最需要帮助,他已经成了志愿者在那里帮助,还把家里的被子、衣服、粮食全部拿出来分给了其他受灾的人。

  小黎也说,她爸爸的厂子是生产乙炔、氧气的,很多救援人员需要电焊救人,爸爸就在当地带领工人从倒塌的厂房中把已经制好的乙炔挖出来,送给北川等地方的救援人员使用。

  父母的举动感染了两个女孩,两个人一商量,毅然决定要把大家捐献给她们的一万多元钱拿出来,转捐给灾区的人。两个女孩都和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在这里还可以靠自己勤工俭学,家乡的人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

  连线绵阳

  “女儿已经长大了”

  根据小黎给的电话号码,20日晚上7时许,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在绵阳的小黎父亲黎九昌。“非常谢谢青岛人给孩子的帮助。”黎九昌告诉记者,他现在主要和大家一起清理废墟,因为灾难过去之后,他们还要在这里重建家园。“孩子已经大了,也应该学会独立了,以前有父母依靠着,现在要靠自己了。”黎九昌说,知道小黎要将钱捐出去,他很高兴,这说明孩子长大了。“这里有很多孤儿,很多失去家人的老人,他们最需要捐助。”“只要好好努力,肯吃苦,我相信孩子一定能活得很好。”黎九昌告诉记者,在绵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在帮助他们。“只要我们好好努力,我们的家也能重建。”(江翡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