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7岁获救男孩生日许下心愿:但愿不要再有灾难

2008年05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川中学的废墟上,一名男学生被卡在两块巨大的水泥板中间等待救援,身旁一位年龄相仿的少年为他举着输液瓶——“5·12”地震发生以来,这张照片反复出现在媒体上。在废墟中输液的男孩叫廖波,5月24日,他在重庆能源集团南桐总医院度过了17岁生日,并许下心愿:但愿不要再有灾难。

  同学举着输液瓶鼓励我一定要坚持

  廖波是北川中学高一(二)班学生。5月12日,全班正在教学楼的五楼上政治课,教室开始晃动起来,并越来越剧烈,突然教学楼“轰”的一声沉了下去。

  班长杨杰大喊了一声跑向墙角,坐在后排的廖波和其他同学迅速也扑向墙角。眨眼的功夫,几吨重的天花板垮了下来。几分钟后,他睁眼一看,头部和左手都被同学压死了,垮下来的天花板有一条缝隙,他腾出右手,刨掉自己身上的泥土。刨开后,他发现脚被凳子压死了不能动,大声叫老师,但没听见任何回音。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身边很多同学由于伤势过重相继死去,只剩下廖波、郑海洋、高永明、刘佳龙等4个同学。廖波在心里一直重复着同一句话:“一定要活着出去,救出其他同学。”

  第二天早上,营救队伍发现了他们并立即展开施救。此时,廖波摸到一支钢笔,用它刨掉周围的泥土配合他们。“施救人员轮流钻到我身边,一点一点地把砖块小心翼翼地搬开。上午10时,终于将我身边的水泥块移开,把我救了出来。这期间,解放军叔叔一直和我聊天,叫我要坚强。因为身体虚弱需要输液,我的同学李洋站在旁边,为我举着输液瓶,不断鼓励我一定要坚持。”

  5月18日晚,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转运,廖波被转移到南桐总医院救治。截肢手术后,廖波的左脚出现了严重的感染,次日凌晨1点多,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残端清创手术。手术后,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关心下,廖波现在伤情稳定。

  第一次过生日许愿不要再有灾难

  “廖波,我们和你永远在一起!”、“廖波,无篮球不兄弟,雄起!”……各式祝福语、千纸鹤、五彩汽球、黄丝带,把廖波的病房装点得十分温馨。

  5月24日,躺在病床上的廖波迎来了自己的17岁生日。上午10时,廖波的爸爸妈妈和青年志愿者们缓缓推着点燃红色蜡烛的蛋糕,“祝你生日快乐!……”,大家围到廖波床前为他祝福。

  廖波微笑着,许下了愿望。由于截肢,他不能起身,大家共同为他吹灭了17根生日蜡烛。志愿者们为廖波送上了祝福的鲜花、mp4、NBA球星杂志等生日礼物。

  “这里就是你的家,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们。”志愿者们说。此时,廖波和他父母亲都已热泪盈眶。5月18日,廖波从四川绵阳转移至重庆。当志愿者们得知5月24日是他的生日后,就立即开始着手悄悄准备,忙着为他折叠千纸鹤和吹彩色汽球。

  这让廖波很是意外,本来他想这个17岁的生日就在病床上难过地度过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朋友来为自己祝福生日。接过鲜花,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并说自己刚才许的愿是:“我希望不要再有灾难……”

  “这还是廖波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吃自己的生日蛋糕。”父亲廖代良说,“以前小时候逢生日时,最隆重的就是给他煮个鸡蛋,后来我一直在深圳打工,好几次连电话也忘记打了。”

  去年生日,廖波是在学校度过的,没有同学知道,自己也没有庆祝。

  蛋糕分成24块,灾区伤员共享快乐

  “希望找到刘佳龙同学,并照顾他的家人!但现在还没有他的消息……”,廖波将自己的希望写在了纸条上,志愿者们用黄丝带绑在白鸽的脚上。然后,大家把廖波的病床推到窗前,廖波双手托起白鸽,将心愿与梦想放飞。

  同班同学刘佳龙和他是“患难兄弟”,他们一起被埋在废墟里时曾约定,谁先出去,就照顾对方的家人。到现在还没有刘佳龙的消息。

  他还托本报寻找同班的郑海洋同学,郑海洋被埋18小时后被成功救出。被埋在废墟下时,他们一直在交谈,并相互鼓励:一定要有信心活着出去。

  根据廖波的提议,大家将生日蛋糕切成24份,为该院来自灾区的其他23名伤员送去一束鲜花和一份蛋糕,让大家共同分享快乐。

  廖波说:“再大的灾难都过去了,坚持就是胜利。我以后要考大学!”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