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时评:“范跑跑”只代表自己 与中国精英何干?

2008年06月05日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6月3日,“青年话题”刊发郭松民先生的时评《“范跑跑”是中国精英的一面镜子》,作者以泰坦尼克号沉没时人们的表现,来批驳“范跑跑”的言和行,表示了其鄙视之情。同时,作者提醒人们,“范跑跑”应该成为中国精英的一面镜子,精英们其实应该认真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像“范跑跑”那样,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考虑自己太多了,考虑大众太少了?是不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攫取了太多本属于大众的利益?

  这些日子,笔者一直在担心,“范跑跑”事件造成的最坏后果,是范美忠用自由、公正为自己的先逃辩护,极有可能会误导公众对自由和自由主义的认识,以为信奉自由的人原来都是“范跑跑”这类极端自私的懦夫,由鄙视范其人过渡到唾弃自由价值观。更有甚者,范的所作所为,会成为贴在某一类人身上的“标签”。

  郭文正是利用“范跑跑”来说事,反戈一击,适时提醒人们,喏,这就是标榜自由民主的中国精英!你们不要看他们说得多么好听,大地震来时,自个儿先逃不说,事后还声称,在这种间不容发之际,连自己的母亲都可以不顾,而且不承认舍己救人是美德,只是一种选择。郭文的大意,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通过“范跑跑”这面镜子,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的精英是哪路货色。

  但我要说,郭先生错了。“范跑跑”只代表他自己,而不能代表其他人。说他是面镜子,那也只能说这面镜子照出了他自己的灵魂和价值观,而不能照出其他人的心灵和价值观。很多的人都不认可“范”的所谓自由观点,更对其行为和言论予以谴责。“范跑跑”误导了自由价值观,而郭文则将其与精英相联,由质问其个人作为转而质疑中国精英。

  杨恒均先生以其定居在美国的华人身份,撰文《从道德绑架的网民到绑架自由的范跑跑》,不但直言,如他这样的人,在美国连做教师的资格都没有,而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范跑跑”老师犯了“伪恶”以及绑架自由主义理念和西方价值观的致命错误。

  因此说,郭松民先生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套用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的话:“说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于全体,那简直是诬蔑。”我说,“范跑跑”是中国精英的一面镜子,用以指其本人或者极少的几个极端的自由主义者则可,倘若加于全体中国精英,那简直是诬蔑。我再说一句,“范跑跑”只代表他自己,不代表别人,郭松民先生送出的这面镜子,“范跑跑”想不想收用,那是他的自由,随他的便。但这与中国精英无关,更与“考虑大众太少了”、“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攫取了太多本属于大众的利益”沾不上边。(王学进)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