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爱赴川 全国首支灾区支教团杭州出发

2008年06月06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 (柴燕菲 江耘 陈颖)“大灾面前,要有大爱。女儿赴川支教,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的。”今天中午,浙江省赴四川广元支教团首批三支小分队共八十三人从杭州市启程,奔赴四川广元灾区,支教成员沈燎的父亲沈老师在送行现场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

  “其实女儿很不容易的,她这段时间在生病,一直打点滴。小孩才十六个月大,今天早晨女儿出门时,外孙还不停的哭着要妈妈。”说起女儿,沈老师不禁潸然泪下。不过,父爱和母子情阻碍不了沈燎去灾区支教的步伐,她是浙江大学第一个报名参加赴灾区支教的老师。沈燎告诉记者,可以用“十分冲动”来形容去四川的愿望,“我觉得灾区需要有心理干预经验的人,我有这份爱心,也有这份能力,我应该去帮助灾区孩子重建心灵家园。”

  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建青,是此次首支赴川支教团的团长。他告诉记者,地震之后,最需要的就是心理辅导与干预,特别是孩子们,他们的人格尚未成熟,如果没有正确的心理辅导,将会痛苦一生。据记者了解,今天赴川支教的心理援助小分队共有四十七人,占了首批支教团人数的半数以上。

  为爱赴川,今天前往灾区的三支小分队每个人的心情都和沈燎一样。据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介绍,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浙江教育系统便发出了赴川支教的呼吁。而报了名却未能成行的郝丽萍老师今天也捧着鲜花前来送行,“我感觉一捧鲜花太少,应该给每个人都送上鲜花,他们太伟大了。”

  除了心理援助小分队外,应广元市的邀请,浙江教育厅还派遣了十七人的教育辅导小分队和十九人的校园建设小分队。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表示,首批支教团的八十三名团员全部从自愿报名者中选拔产生,他们将在广元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

  “首批赴广元支教团的出发,全面拉开了浙江教育对口支持广元的帷幕。”刘希平说,这也是首支地方政府层面大规模对接的赴川灾区支教团。

  刘希平表示,五月二十四日,浙江派出教育支援工作组赴广元实地了解得知,广元市有百分之七十多的学校受灾,浙江省快速反应,马上制订了对口帮扶的三个阶段性计划:至七月十五日前,向广元地区捐赠总价值超过一千七百万元人民币的八点一万套课桌椅、三千块黑板和三千张讲台;至八月一日前,帮助广元市实现全面复课;用两至三年时间,帮助广元市完成受灾学校重建,教育水平逐步恢复到震前水平。“这些方案都是在实地了解,以及与广元教育行政部门协商后确定的。”刘希平说。

  在今天的赴川支教团送行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浙江将教育重建作为帮扶重建工作的重点项目。此前浙江教育系统捐款超过四亿元,近期浙江用于教育帮扶的资金已增至三点六亿元,用于广元市受灾学校重建所需的捐助资金,也由原定的一亿元增至两亿元。

  刘希平还透露,浙江计划接收三千余名灾区中职学校学生前来就读,首批两百七十名学生将于十日左右抵达浙江。同时,浙江对前来就读的中职生按照专业类别单独编班或插班就读,并在诸多费用上做适当减免。对于灾区的大、中专毕业生,浙江还将组织专场招聘会,为他们推荐就业。(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