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嵌入集体记忆的校园冷暴力

2008年07月21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每个班上都有一个被孤立的人。”

  她,18岁,一名高三学生,老气横秋地对我说。

  这句话,我是相信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上海郊区的某个小镇上读五年级。或许是由于当时营养并不过剩,所以几乎班上所有的女生都还没有发育,瘦削的体形,平板的胸脯,夏天的时候偶尔赤个膊都还没有羞涩感。

  只有一个女生例外。她身形高大,丰满,发育的迹象在她身体上逐渐展现。

  所以她变成了一个怪人。没有人愿意和她玩,没有人愿意和她说话。在体育课上,看到她因为跳远,身子前倾而露出一大片后背的时候,我们在后面哄笑。她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看来,都是那么的不体面。所以,我们会在背后讨论她,说起她的时候,是鄙夷的语气。可以看得出来,她想交朋友,她想和我们在一起玩,但没有哪个圈子愿意接纳她,似乎接纳她之后,我们也会随之成为被班级同学鄙视的对象。

  于是,她被班级同学孤立了。

  我没有想到,这样的故事似乎是集体记忆。

  当20多岁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大学同学写的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大波女生》,原来同样的故事在差不多的时间在上海另一个角落的学校里上演。

  然后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读高中,一个女生因为不善言辞和做事爱讲原则而被孤立。

  然后是本世纪初……每个时期都有一个被孤立者,而我们莫名其妙地成了孤立他们的人。事后想想,根本就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做。

  一般是不会再有这样的回忆的,现实有太多要忙的事,过去的事过去的人,都在有空风花雪月的时候才会想起。可是我重新想起了这些,因为我看到了《小牲口》。

  《小牲口》是一部小说,故事发生在北京的一所中学。主人公耿穗穗是个普通的12岁女孩,她有着这个年龄女生常有的小毛病,比如爱虚荣、好幻想之类。她曾满怀热情,掏心掏肺地希望成为大家的朋友,但事与愿违,她被朋友出卖,被同学孤立,并经历了残酷的校园暴力事件。在校园暴力中,耿穗穗是受害者,但也无意中伤害了别人。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认识了小说的作者丁丁。她说自己当年也曾遭遇了非常严重的校园冷暴力。小说就是根据那时的故事写的。“那时的事情在我心里埋了恐惧的根,并没有长大成树,但它确实种植在我心里,不会自动消失。”她这样说道。

  后来我认识了不少的高中生、初中生,听他们讲自己遭遇校园冷暴力的故事,也听他们讲班级中其他人遇到的情况。我发现,校园冷暴力的情况从来没有消停过,甚至有愈发严重的倾向。

  很多孩子都在问,我们该怎么办?

  《小牲口》没有提供解决之道,或许是丁丁不能,她曾经也是那么迫切地想要知道摆脱困境的办法。但《小牲口》的好处在于,它让很多人知道,原来校园冷暴力是那么的普遍,它把一直隐藏在校园的问题揭露出来,而且离我们这么近。戈尔丁的《蝇王》早就揭露了少年的邪恶性,可是那故事发生在那么遥远的地方,而《小牲口》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当下。

  说实话,我也不太知道该怎么办。这是一件从源头上就有所缺失的事情——我们没有接受过如何进行人际交往的教育。人际交往其实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而我们缺这个,所以我们不太知道如何评价他人,如何评价自己,如何与人相处……

  所以,当你遭遇校园冷暴力的时候,首先不要自怨自艾,觉得肯定是自己哪里出了问题。要知道,这并不一定是你的问题。而且也并不是在你身上才发生了这样的事,很多人身上同样在发生。

  说出来,有的时候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丁丁的父母对她学校里的情况能了解一部分,就是她告诉他们的一部分。即使并不是全部,但丁丁还是觉得“那段时间我没有彻底玩完,就是因为我的父母和漫画给了我平衡。”

  当然,很多孩子会说,告诉父母,父母也不知道该如何做,他们有的时候会越帮越忙;告诉老师,老师没空关心这些,因为他们更要关心的是成绩。

  所以,这是需要我们全体进行学习的事情,父母、老师、孩子,都要学习。 (陆可)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