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拟实现县域内农村教师收入与当地公务员相当

2008年09月01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合理配置经费、师资,推行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式办学。

  普及高中教育工程:珠三角地区面向全省招生,特别是每年从欠发达地区招收10万名以上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

  高等教育提升工程: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与布局,有目的地扩大珠三角地区工科类或科技类普通高校办学规模。

  师资队伍建设工程:逐步实现县域内农村教师收入与当地公务员收入相当、农村教师收入与当地城镇教师收入持平并适度向农村教师倾斜。

  新面孔,新老师,新校园。昨日,全省大、中、小学开始接受新生报到,1700多万中小学生将展开新学年的学习。

  除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免费的政策延伸实施外,昨天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还透露了好消息,从新学年开始,全省教育系统将大力推进四大教育工程的实施,推动教育新一轮发展。

  特殊教育将更为重视

  在新学年,广东将大力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除了全面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快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外,还将进一步强调各级政府特别是县(市、区)级政府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体的责任。

  “我们将合理配置经费、师资、装备等资源,推行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式、集团式、集群式办学。”罗伟其透露,将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式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改造提升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促进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同时还将关心特殊教育发展,重视学前教育发展。

  10万初中生读中职

  罗伟其透露,在未来几年广东将大力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改建、扩建、新建一大批高中阶段学校,重点是大力发展中等专业教育。“当中着力突破区域划分,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双转移’战略实施和中职教育战略性结构调整,使中职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相协调、与人力资源配置相适应。”他说。

  从今年开始,珠三角地区面向全省招生特别是每年从欠发达地区招收10万名以上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欠发达地区以市为主统筹中职教育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若干所万人龙头中职学校和若干所5000人左右骨干中职学校;组建以企业集团或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为载体的职教集团。

  珠三角扩大工科办学规模

  即将建设的“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中,将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为核心,统筹规模、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包括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切实引导各类高校形成教学特色和优势,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高职高专教育改革与实践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工程等。

  罗伟其介绍,还将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与布局,有目的地扩大珠三角地区工科类或科技类普通高校办学规模,注重充分发挥各大学城(园区)的功能和作用。

  农村教师公务员收入相当

  师资队伍建设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关键环节,因此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也纳入了新学年的广东教育实施规划。据介绍,广东将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优先领域和战略重点,在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和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推进。

  具体包括,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逐步实现县(市、区)域内农村教师收入与当地公务员收入相当、农村教师收入与当地城镇教师收入持平并适度向农村教师倾斜,落实教师社会保障制度。要建立健全农村教师补充新机制,健全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和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制度。

  罗伟其还表示,要加快壮大既有较好专业理论基础又有较强专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鼓励有能力的教师到企业参与合作项目的开发,提升教师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实践水平;实施职业院校特聘教师计划,向各行各业公开招聘专、兼职教师。(谢苗枫赖红英)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