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安性知识志愿者遭遇尴尬:女朋友都说太黄了

2008年09月01日 15:10 来源:陕西新闻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资料照片:深圳市计生中心会同教育部门对龙岗某中专学校学生展开性知识调查发现,40余名学生性知识略知一二,似懂非懂。计生中心工作人员认为,加强学生性健康知识教育迫在眉睫。对于“你们希望学校和老师在性教育方面做些什么”这样的问题,学生做出了“渴求学习”的回答。 中新社发 周树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婚前性行为”、“一夜情”,在一些人眼里,这些词语常和当今大学生联系在一起,似乎他们对性的态度既不认真而且随意、开放。

  如今,西安大学校园里有着这样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传播着健康的性知识,组织同学讨论性知识,但他们所从事的性知识志愿工作中,却遇到种种尴尬。

  8月26日午后,西安体育宾馆四楼会议室不停地传出欢笑声,墙上显眼的绿色夏令营海报,让路过这里的人忍不住朝里张望。

  下午2时30分,夏令营成员们停止了热身游戏,开始展示各自的个性T恤。来自天津的张京京和3名同伴,最先走到会议室前面,他们身上画满图案的T恤十分显眼:两双手和安全套,“两双手代表着热恋中的男女、婚姻中的夫妻,安全套则代表着性安全。”张京京的T恤图案写明主题是“YOU&ME安全幸福”,“U”和“M”被画成男女性行为时体位。随后又有4组个性T恤出场,所有图案都与性有关。

  据了解,夏令营由英国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和西安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以“青年、爱、责任”为主题,旨在培养生殖健康倡导者和实践者。38名营员全是大学生,来自全国数十个高校。

  26岁的梅冬是夏令营的组织者,也是玛丽斯特普中国代表处成员。“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三届夏令营,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全是志愿者,他们将承担向同龄人传播性知识的责任。”梅冬说,这个项目被称作“同伴教育”。

  女友说工作“太黄了”

  从2000年玛丽斯特普中国代表处成立,“同伴教育”在青岛、南宁等城市开展,西安去年底才刚刚起步。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有3名来自西安。顾中亮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却是接触“同伴教育”时间比较短的。

  去年12月份,西安交通大学要成立“同伴教育”社团,顾中亮才知道了这个项目。当和志愿者做了一回性知识分享,顾中亮觉得这种志愿者很有意义,“这种性知识传播不同于以往,完全采取讨论的形式。志愿者抛出性的问题,大家讨论分享知识。”

  那次体验后,他成为志愿者,并把这事跟他女朋友和远在外地的父母说了。“女友看过我要做的工作,她只说了句‘这太黄了’。”顾中亮说,为改变女友的看法,他带着女友去甘肃参加活动,更多地接触性知识传播后,发现女友不再像当初那样反感。

  校园志愿者像“游击队”

  不仅家人不理解,其他人也有不同评价,志愿者工作也很难进行。20岁的张弛常听到,“学生不好好学习,偏要干这个事。”去年他有一天准备去上自习,路过公布栏,顺便看到角落贴着招募志愿者的通知。

  张弛好奇地去了面试的教室,当得知要做性知识志愿者,他没犹豫就报名了。经过短暂培训,开始组织活动,这时他发现这事不好干,特别是吸引学生来参加挺难。张弛尝试进行宣传活动,可在学校摆放了有关性的宣传板,过了一天,稍暴露点的宣传画就被全部揭走。张弛觉得志愿者像游击队,没固定时间没固定地点。

  特定场合下的性开放

  27日中午12时许,长安路立交,地铁施工工地会议室,5名外来打工男子围坐在桌前。卫莹将手伸进纸袋里,掏出安全套发给大家。她将最后一个留给自己,又随手掏出根火腿肠,打开安全套套在上面,向大家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整个过程持续了20分钟,卫莹显得很从容,丝毫看不到女孩的羞涩。但作为性知识志愿者,她也曾有过心理障碍。

  2007年12月,卫莹正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朋友带她去参加活动。“主持人让参与者说成语,有人说一针见血、龙飞凤舞等。”她回忆说,当时气氛非常好,主持人又发出新指令,让在成语前加上“洞房花烛夜”等词,听到这些,卫莹受不了了,起身准备退出活动,硬是被朋友拉住了。

  回到宿舍,同学告诉卫莹,活动讲的知识是人必须了解的,也是正大光明的话题,没必要害羞。“我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作为人许多事早晚要经历,不如现在去主动接触。”她说,此后自己参加了志愿者培训。当看到培训手册内容时,她还是没有办法接受。对之前未接触过性知识的卫莹来说,书上的内容与黄色小说无异。

  想到要组织活动和同学交流,更是增加了卫莹的心理负担。“真怕有人觉得我不是个好女孩。”她说,但首次活动结束后,这种担忧烟消云散。如今,卫莹组织活动,谈到性时很开放,但仅限这个圈子中,离开这里她依然很保守。

  渴望与传播间的失衡

  像卫莹这样的志愿者,在西安市共有50余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尽管组织了20余场活动,与600名学生分享性知识,但这与其他地区还有差距。青岛某个高校的志愿者就有70名,远远超过了西安的总数。

  在大学里还有个奇怪的现象,希望了解性知识的大学生很多,但志愿者的路却走得有点艰难。西安你我健康服务中心负责志愿者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周安秦觉得这与性观念保守有关,大家始终觉得性是私人话题,就算有什么问题,也不太愿意去和人讨论。这造成了想了解性的大学生不少,但参与的总是少数人,当然性知识志愿者本身也存在自身不足。负责“同伴教育”的坚春杰认为,参与志愿者工作的学生,很多人还是仅靠兴趣,当热情减退时,人员会严重流失,活动组织起来会存在问题。

  “要靠志愿者在大学中通过短暂活动推动性教育,显然是个漫长艰难的过程。”坚春杰觉得,志愿者本身掌握的知识有限,主要是基本性知识,不可能像医生那样提供专业内容,注定了他们做的只能是普及工作。

  坚春杰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与其说志愿者传递性知识,不如说在传递一种性态度,面对性问题要有开放的态度。只有当社会对性知识不再害羞,志愿者才能成为真正的“使者”。(杜俊岭)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