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综述:北京奥运为中国人学说英语“打开一扇门”

2008年10月07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六日电 (记者 许晓青)“北京奥运会,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口说英语,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英语会话之门对中国人才刚刚打开’。”北京奥运会语言服务供应商、全球规模最大的语言培训集团——EF英孚的儿童教育全球总裁杰克博·托恩在刚刚结束的公司(中国区)年会上,向记者生动描述了京奥谢幕以来的感受。

  整个“十一黄金周”,奥运效应在中国普通民众中持续“发酵”。坊间时髦的不仅有奥运旅游、奥运健身,还有所谓的“奥运英语”概念。有网民调侃,除了“鸟巢”、“水立方”外,奥运会后中国大城市里“最拥挤”的地方就是英语培训教室。

  “奥运会期间,我走在北京街头,经常有热情的市民上前用英语问我‘Can I help you?’(我能帮助你吗),对于从事英语教育事业的我来说,这句话很亲切。”,杰克博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北京的变化令人惊叹。但他同时指出,奥运也暴露出中国人的英语水平仍存在很大不足,只会说Hello(你好)还远远不够。

  杰克博推断,北京奥运让一些中国人体验到了“开口说英语”的快乐,他们对提升口语能力的期望变得迫切起来。对此,来自教育领域的中国专家也指出,受到北京奥运的激励,更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学英语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

  巧合的是,中国内地知名的教育培训集团“新东方”,也有专家提出“奥运会有望促使中国英语口译培训趋热”的前瞻分析。素来以考试辅导著称的“新东方”,在奥运会后以较大篇幅的广告强调其多层次的英语口语培训实力,“十一黄金周”期间,甚至还打出“亮剑英语,圆梦北京”的宣传语,邀中国各地儿童比拼英语会话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之后,中国的电视英语教学也开始步入一个新阶段。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少儿英语节目制片人赵音奇告知记者,二00九年虽然没有了“迎奥运”之类的诱人命题,但延续奥运的热度,全球环保等仍可成为节目的热门主题。

  赵音奇透露,奥运会后,中国知名的电视英语比赛品牌——“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有望第一次跨出国门,牵手韩国EBS,举办史无前例的“中韩青少年英语对抗赛”。届时,中国年轻人的英语能力将接受更多境外人士的检验。

  针对“后奥运时代”的中国英语口语培训市场,英孚集团的杰克博分析认为:希望不会出现盲目扩张和恶性竞争。他认为,比拼教育质量已经超越了比拼培训人数,将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

  杰克博说,如今,英孚不仅看好中国大陆市场,将亚洲总部移至上海,而且已瞄准了二0一0年的世界博览会。他笑言,如果能帮助上海世博会,进行志愿者英语培训,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