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京报:钱永健获“诺奖”与钱学森先生何干

2008年10月10日 04: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药理学系,为刚刚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举行庆祝会。钱永健和夫人温迪,以及他的同事、学生等近百人出席。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药理学系,为刚刚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举行庆祝会。钱永健和夫人温迪(右),以及他的同事、学生等近百人出席。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诺贝尔奖每次都是盛事,有人说国人有“诺贝尔情结”,每次只要一颁奖,总是让人春心荡漾一番。这个其实也不能说奇怪,日本之前都有5位获奖者了,这次新添了3位,依然是奔走相告。

  这次一位华裔又捧得“诺奖”,此人身份多少有些特殊,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堂侄。于是各条新闻都是以此作为卖点。现在要是问路人这位“诺奖”得主的真实姓名,可能没有几个人能说得上来,要是提示一句“钱学森的堂侄”,估计就会面显恍然之色:“原来是他!”跟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似的。

  这个倒是不奇怪。遗传基因这个东西还是有的,据说有人详细地考量过这个问题,父母或是比较近的血亲中有成就者,孩子成功几率稍微高一点。所以,以此为噱头大约符合传播的规律,迎合了人们的某种好奇。

  但是,这么理解代表人类伟大智慧的科学成就,未免有不甚合适的地方。换而言之,始终强调其钱学森堂侄的身份固然能增强其新闻性与亲和度,但多少让人觉得削弱了获得“诺奖”本身的意义。

  在我看来,这个奖项是给我们当中那些最具有求真、求实,追寻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人的奖励。钱学森先生无疑卓有建树,但他的侄儿钱永健的成功也只能是他后天的努力,与他的出身或者什么遗传本不搭界。只是强调“出身论”,科学的精神未免变成了茶余饭后的下酒菜,猎奇或者好奇容或有之,未免过于世俗化了吧。王小波先生曾云:科学就是不计利害追求真理的过程。“不计利害”说得实在是好,仅仅这四个字就与过于世俗的理解力有了一个差距,而这个差距,可能也是我们跟诺奖之间的差距吧。

  □五岳散人(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