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规范汉字表》将出台 汉字书写也要考核等级

2008年10月12日 16:2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明年初,一场以唐诗、《弟子规》等为内容,比拼汉字书写规范的比赛将在全国中小学生范围内展开。国家语委、教育部语言应用司透露,针对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测试标准也在研制当中。

  据悉,由于电脑和网络普及,现代人提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中小学生出现提笔忘字或是书写潦草的情况。部分青年人还以使用偏旁符号、冷僻字、日文假名等组成的“火星文”为时髦,再加上社会上重“外语”、轻“母语”的现象,规范使用汉字被人们冷落。

  “社会上针对英语的测试多种多样,而针对母语‘汉语’应用的测试却只有普通话测试一项。”国家语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我国将着手建立考查听、说、读、写等能力的“汉语应用能力综合测试评价体系”,包括口语交际、汉字书写、阅读理解、写作等,将针对大、中、小学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测评内容和标准。

  专家称,汉字规范书写,就是要书写国家公布的规范汉字,学生要会认、会写,了解偏旁部首、笔画顺序等知识。“书写端正、工整将成为最低要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底或明年初,新修订的《规范汉字表》将正式出台,收录8000多个汉字。

  据了解,学生各年级汉字书写达到何种水平都将有原则性要求。“我们不指望所有人成为书法家,但汉字书写等级标准的推广将使青少年具备基本技能,同时传承书法艺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旨在考查、衡量教师、文秘、编辑、记者、学生汉字应用能力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今年将在11个省进行试点。

  据悉,“汉字应用综合测试”尚不会进入到学校的考试序列。但在标准和测试不断完善后,将有望被纳入学校考试中,学生的测试水平将会影响到升学,用人单位也可将此作为录用条件。

  本报讯 汉字书写也要“考核等级”?此话题曾在2006年底掀起争论。

  当时,权威人士透露,等级标准有可能是这样的:小学一、二年级为第一等级,基本要求是把汉字写得正确、规范、端正。三、四年级是第二等级,要能熟练书写复杂的汉字,要注意汉字的整体结构,左右匀称、布局紧凑等。

  对此,一些家长担心,这项考核又将成为中小学生的一个负担,且以等级考试来强制学生重视汉字书写,与素质教育相悖。

  有人更质疑:汉字书写能制定出“等级标准”吗?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绪都会有不同的写法,很难说哪个“最标准”。前些年,曾有一个书法组织欲搞“书法段位评级”,但最终未能定出可操作的等级标准。

  然而,也有传媒调查发现,几乎所有语文老师都对汉字书写等级考试表示赞同。据说,“目前在韩国,虽然很多场合都不再使用汉字,但对中小学生仍然有专门的汉字水平测试”。 (觉晓)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