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齐鲁晚报:“风水学”没必要改成“建筑生态学”

2008年10月14日 08: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在20世纪之前,中国的许多住宅、坟墓都是由风水师选址建造的,难道非得把"风水"改为"建筑生态影响学"这样的现代名词,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同?"

  10月11日,武汉科技大学一门叫“建筑与风水”的选修课开课,有130名学生选修了此课,此消息引来了一片讨伐之声。笔者对13日贵报时评版发表的《高校开“风水”课不过是个噱头》有不同看法。

  不知从哪年哪月,只要是风水学进课堂,总会引来一些人的骂声,这些人似乎是在强调坚决不能和古人一般见识,在他们看来,只要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都不能作为学科而存在。而现在,风水一方面被一些房产商信奉,一方面又成了某些人恨不得斩尽杀绝的毒品。风水学到底是传统文化,还是在蚕食科学精神的蝗虫,值得一辩。

  据2007年12月出版的《新世纪周刊》报道,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于希贤说,比尔·盖茨到中国选择所住房屋时,也曾专门找他看过风水。在一些科学信徒眼中,比尔·盖茨无疑是深具科学精神的,比尔·盖茨都相信风水,虽然证明不了风水学是科学,但至少说明风水和科学不是完全对立的。

  现在,某些中国人只有在其他国家开始重视、研究自己的传统文化时,才会相信祖先的智慧。2007年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2003年韩国开始梳理“中国风水”,政府启动了“整体风水地理”项目,将其列为韩国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其后,又传来日本也在着手风水申遗的准备,这难道还不能让我们重新审视风水学吗?

  2004年,相关部门在《2004年健康住宅技术要点》中说,“住宅风水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对人们的意识和行为有深远的影响。它既含有科学的成分又含有迷信的成分”。这给了风水学一个不尴不尬的名分。2005年8月,建设部下属某中心下发了“关于成立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的通知”,明确指出“建筑风水文化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强调的和谐、循环、平衡等观点,对于我们今天建立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现实的参考价值”,这才给了风水说一个正式的说法。

  然而,即使这样,风水学在进入大学与研究机构的过程中,依然阻碍多多,总会有人对此大加反对,狭隘的观点实在让人感受不到他们的科学精神。其实,在20世纪之前,中国的许多住宅、坟墓都是由风水师选址建造的,难道非得把“风水”改为“建筑生态影响学”这样的现代名词,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同?

  其实,言必称科学,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迷信。而真正深谙科学精神的人,是不会对科学无法解释的东西指手画脚的,因为那里可能隐藏着人类真正的智慧。 (作者:叶匡政)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