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扬子晚报:举报人的“动机”根本无需“调查”

2008年10月15日 10: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举报同校教授金仁淑抄袭,结果双双被学校停职。政法大学宣传部长刘长敏表示,金仁淑的停职与涉嫌剽窃有关,杨帆不存在剽窃问题,但他的举报动机、师德,以及举报行为是否掺杂着个人利益尚待调查。

  杨帆是一个非常自负而且极有个性的经济学家,他可以在学术研讨会上谩骂其他专家学者,甚至跟不愿意听他讲课的女学生扭打在一起,因此,他也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新闻人物。坦率地说,我一直不喜欢杨帆这个人。从他一贯的作派判断,我也怀疑他此次举报的“动机不纯”。不过,政法大学拿“动机”来说事儿,我却大大地不赞成。

  “动机”,是人的心理活动。如果行为人自己不说就无从查起。 更重要的是,即使查清了“动机”,又有什么用处?难道杨帆的举报行为“动机不纯”甚至“掺杂着个人利益”,就可以姑息金仁淑,甚至惩罚杨帆吗?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几乎每个人的行为都难以避免地带有自利的倾向。有人举报市长违法犯罪,可能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也可能是为了取代他的位置,甚至可能是为了报复他。诸如此类的“动机”虽然不高尚,但并不违法,也谈不上不道德。只要行为本身没问题,“动机”再卑鄙也不应该受到追究。因此,在接到举报后,有关部门所要做的应该是调查核实只要不存在捏造事实及诬告等行为,就不应该调查举报人的“动机”,更不应该拿“动机”来说事儿。

  政法大学称杨帆“对学校声誉产生损害”,不知所指是何。至于“违反师德和公共道德”,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举报成了“不道德”之事吗?

  不管“动机”如何,只要举报行为不违法,就起码不该受打击。目前的事实告诉人们,杨帆的举报行为完全正当。即使查明他举报的“动机不纯”,也不应该让他“停职反省”,更何况还没有查清他的“动机”呢! (河南 盛大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