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委员建议在小学开设礼仪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省政协委员建议在小学开设礼仪课
2009年02月14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娇生惯养,唯我独尊。不少同学在学校里很难团结礼让,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吵架,有时甚至动起手来;见到师长不打招呼;上课时嚼口香糖;同学之间相互取绰号等状况比比皆是。”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张玉华针对这些现象说,在小学开设礼仪课,让学生“知礼明仪”已成当务之急。

  张玉华说,尽管小学在很早就开设了思想品德课,行为习惯与养成教育常抓不懈,但效果并不突出。除了上面说的现象外,一些学生言谈举止不够规范,平时听课坐姿不端,有的出现了严重的斜肩;站立时松腹含胸、屈膝;走路时左右摇晃。有的学生受到家庭、社会的不良影响,说脏话已经成为口头语。大多数学生与人交谈时,很少使用文明语。同时,孩子一般对父母的管教有一种对抗情绪,与父母沟通困难。由于升学压力,老师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教学上。现在的学生是很孤独的,他们缺少兄弟姐妹的帮助,又不知道怎样去和同龄人交往沟通,很少正确地与人交往,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专家认为,造成这些不良现象的原因是,行为养成教育仅仅停留在理论和口头上,真正实践的机会很少。小学生正是行为习惯养成及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加以正确指导,将会受益终生。针对目前学生思想行为存在的各种各样问题,有必要在小学阶段开设礼仪课。

  近些年,德国不少学校都增设了“人际交往和行为礼仪”课程,每周授课两个学时。文明教育效果显著,据德国联邦教育中心统计,德国青少年烟民越来越少;青少年犯罪率也有所下降。张玉华等人建议,当前应由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礼仪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针对小学生的特点,编写适合礼仪教育的教材。各学校可以抽出1名-2名教师,作为礼仪课的任课教师,并由教育部门组织对教师进行上岗培训。开设礼仪教育课一定要充分保证课时。有的学校虽然开设了该课程,但是不出一个月,就被语文、数学、外语等科目挤占。(记者杨守勇)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