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莫让城乡师资待遇悬殊拉大教育差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莫让城乡师资待遇悬殊拉大教育差距
2009年02月25日 22: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城乡教育差距更多体现在师资力量悬殊方面。农村教师待遇比城市低、一些合理的待遇不能完全得到保障,可能会成为拉大城乡教育差距的新因素。”公众眼中始终以微笑待人的文花枝,谈及对农村教育的调查体会时,有了严肃的意味。

  目前还是湘潭大学在校学生的文花枝曾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8月,当时在湖南湘潭一家旅行社做导游的文花枝,带领的旅游团遭遇车祸。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左腿胫骨断裂、骨头外露,腰部以下部位被卡在座位里不能动弹。但她却对营救人员焦急地说出了让无数中国人后来湿润眼睛的一句话:“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游客!”由于延误了救治时间,医生不得不给她做了左腿截肢手术。

  寒假期间,文花枝一直在忙。到基层调研、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去年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她曾谈到,希望以后能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多到基层搞调研。结果去年暑假期间不慎摔了一跤,再次摔伤了左腿,住了一个多月医院。但她说:“代表全国人民来讨论国家大事,那是多么重大的责任、多么神圣的工作!我已经耽搁了暑假调研时间。现在走路虽然还有些不便,却再不敢懈怠了。”

  去年,陆续有教师到湘潭大学找文花枝,反映教师待遇比公务员低、城乡教师收入差距大等问题。文花枝一面耐心听老师们介绍情况,一面也劝导他们不能因此耽误了教学,影响孩子们学习。但她经过初步调查后也认为,这些教师的要求是合理的。2006年2月新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但这一政策并未及时兑现。

  很多教师反映:越艰苦的地方,教师工作压力越重、收入越低。文花枝也认为,目前城乡教师收入差距大,城市教师待遇优于城镇,城镇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收入又远大于农村偏远地区等现状,不利于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种行业内部的收入分配不均可能加剧农村教师流失和教师的心理失衡。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情况,文花枝和自己班上的同学展开了讨论。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她又忽然问:“你们记者见多识广,你觉得我了解的这些情况还有需要补充调研的地方吗?我希望能够把最真实的基层情况反映上去。” (记者陈黎明)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