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三位院士校长反对取消院士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会速递:三位院士校长反对取消院士制度
2009年03月07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周兆军 余湛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学术界的最高荣誉称号,但近年来却有不少学者主张取消院士制度。对此,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七日都向媒体表示,不赞成取消院士制度。

  有趣的是,这三位校长都是中科院或工程院院士。

  周其凤说,社会上对院士有一些误解,其实院士只是一个荣誉称号,而并不是一个职业。有人质疑院士为什么不退休,这是因为院士是一个终身荣誉称号,就好比有人当了劳动模范,不能说到了六十岁就把这个称号取消掉。

  “从我本人来说,我不希望当了院士以后就总是工作,一直到我进了八宝山。但是,除非我犯了大错误,我也不希望人家把我的院士荣誉称号去掉,因为这是一个惩罚。”周其凤说。

  饶子和认为,即使院士中间出现了个别不端正的行为,也不能影响整个这支队伍。

  李培根说,院士的评选中确实存在某些问题,整个社会的风气、文化,比如说中国的人情社会,可能会影响到院士的评审,但这并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问题。

  一同接受采访的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笑称,三位院士自己维护这个制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某种嫌疑。他本人不是院士,但也认为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而是应该完善这种制度。(完)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