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出奇制胜:网上托"职客" 拍卖"活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求职出奇制胜:网上托"职客" 拍卖"活人"
2009年03月19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严酷的就业环境,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之下,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渴望杀出重围,找到心仪的工作,他们希望能够出奇制胜。近来,通过“职客”找工作、拍卖“活人”就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热门新途径。

  托“职客”找工作

  只要找到工作花钱也值

  “职客”是什么?初次听到这个词时,记者也感到很新鲜。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学弟给我作了解释:所谓“职客”,就是网络职场经纪人,他们为求职者提供职场信息,根据求职者的需求与目标公司沟通谈判,帮求职者找工作,由求职者来支付佣金。据他说,职客网、中国职客网以及伯乐职客网等很多职客网站目前人气都很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职客”多是兼职,他们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多是企业员工,尤其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有一些是有着广泛社会资源和人脉的消息灵通者。不过,现在也有人专职当“职客”。

  据了解,目前的确有毕业生通过“职客”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并支付了一定的佣金。对于通过“职客”找工作,很多毕业生抱着只要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花点钱也值得的态度。

  网上拍卖“活人”

  虽颇有创意却无人喝彩

  除了通过“职客”来找工作之外,还有人想出了在网上拍卖自己的办法来找工作。

  据媒体报道,最初是北方工业大学的15名毕业生成立了“我是班长我的班”,通过淘宝网集体拍卖自己来找工作。但该“班”很快因涉嫌侵犯个人隐私遭该网站封杀,然而这一创意却受到了毕业生们的追捧。记者登录了几个招聘网站和一些人气较高的论坛,发现了很多“拍卖活人”的帖子,网上拍卖自己俨然成了一种新潮的求职方式。

  对于这种求职方式的效果如何,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毕业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也是大家在现实情况下无奈的创新之举,但是,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对于找工作没有太多的帮助。第一个想到这个办法的人有可能会因为他的创意而被某个用人单位看中,但对于众多的追随者来说,通过这种途径找工作应该没有太大的希望。”

  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位毕业生的看法,据了解,目前还没有毕业生通过这种方式找到满意的工作。

  担心欺诈不公平

  希望法律规范网络职介

  记者今天就通过“职客”和拍卖“活人”求职的现象在北京交通大学采访了几位毕业生,他们对此表示了很多担忧。

  小吴:“你今天通过‘职客’找到了工作,到单位工作几天,单位找个理由不要你了,到时候你找谁去?或者出现其他纠纷,谁来承担责任,这些都是问题。”

  小刘:“很多‘职客’本身就是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他们一方面自己当‘职客’来挣钱,另一方面可能代表单位进行招聘,两者之间肯定会有冲突,也会造成求职者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小张:“把自己的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出去,可能会带来潜在的信息泄漏风险。而且一些‘职客’网站也未必能够保证求职者的个人信息不被泄露。这都有可能带来麻烦。”

  虽然,大家对此表示了各种担忧,但是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很多毕业生表示“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因此,尽管可能存在一些风险,“职客”网站和拍卖“活人”仍然很火。对此,接受采访的几位毕业生希望,“职客”网站和有关管理部门能够本着为求职者更好地服务的态度,规范、完善“职客”运行机制,就虚假信息投诉、处理、纠纷解决、责任承担等问题提供有效途径。当然,如果能够有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络职介就更好了。(本报记者 张鑫)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