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校外同居现象透视 开房无需证件还免费发套(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校外同居现象透视 开房无需证件还免费发套(3)
2009年03月25日 17:26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租的话是男女混住吗?”记者试探着问。“那要看人家的关系怎样喽!如果是两对情侣的话,是有混住的,这还用问?”谭同学像碰到外星人似的瞥了记者一眼。陪着谭同学的一位女生在离开时,也没好气地嘀咕一句:“傻老冒哦,说什么混不混住,还不知道我们学生的新时尚啊!”

  安全成为最大隐患

  无论是中学生青睐的钟点房,还是大学生热衷的租房,都存在着各种隐患。记者在一家宾馆房间看到,地上有凌乱的脚印,有些发黑的被子散落在地上。服务员解释说:“这是日租房,客人刚退房,所以有点乱,长期出租的房楼层高一些。但你不用管乱不乱,看好这结构想住就行,就睡觉还能得什么病?”

  府城板桥路的一位房东说,因为是学生租住,为节约成本,有些宾馆好久才换一次被套,杯子什么的也不消毒,卫生没保障,很容易染病。他家单间房对外长期出租,虽没厨房、卫生间,但很亮堂离学校近,十分紧俏。很多大学生买了电饭煲,自己在房间煮饭,冬天就用“热得快”煮水洗澡。问及是否安全时,房东显得有些无奈:“真要出什么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最恨有的人来住,常换女孩子,我们只愿天天平安!”

  海南大学北门外几个对外出租的小区,除了几个月租600元以上价格较贵的房子外,其余房子均已租完。小区内租户既有高校学生,还有周边饭店经营人员,以及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外来工等,居住人员较复杂,人流量也较大。

  一对学生情侣反映说,他们的裤子曾被人在夜间用竹竿挑走,“不知是不是恶作剧,反正钱包也丢过,所以现在每晚都关紧窗!”记者走访发现,学校周边一些旅馆缺少消防通道指示,窗户也是钉死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理解成为普遍态度

  海南某高校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大一下学期时,室友小王与同班小林谈起了恋爱。一个月后,小王就炫耀与女友在酒店开房的经历。此后,小王就经常带女友来宿舍玩,开始大家不熟,到了休息时间,小林就回自己宿舍。几个月后,大家混熟了,小林竟然开始与男友挤一张床,住在了男生宿舍。虽然一个学期只有几次,但还是让其他室友倍感尴尬,鉴于都是同学,大家也不好多说什么,只是尽量在自习室多呆一会,少回宿舍。

  但是,这学期更离谱的事出现了。一天下课后,张同学收到小王发来的短信:“我和小林在宿舍,你们晚点再回来。”张同学说,看到短信既可气又好笑,问问其他室友,也都收到了同样的短信。起初大家只是抱怨几句,同样的情况一连几次出现后,室友们终于忍不住,一起建议两人到校外租房住,“两个人的感情发展到哪一步,别人管不了,但不能影响别人!” 张同学如是说。

  走访中了解到,大学生情侣选择租房,有多种因素。有的说两个人一起租房住省钱,还有的说是为了自由方便,不受学校寝室按时间关楼门等限制。

  对于大学生情侣租房,受访者大多表示理解。海南某高校文学院的学生沈琦说:“感情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出去租房住,这很自然,并不就代表大学生行为太随意!”某高校应用心理系的杨同学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很清楚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在这个基础上去校外租房可以理解,只是父辈们接受不了,选择同居者最好不要告诉长辈,悄悄‘革命’就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完全反对高校设“夫妻房”,高校也该从民生角度出发,让大家依法得到“实惠”。我省一些大学生称,在学校目前没设“情侣房”、“夫妻房”的情况下,只能在校外租房同居。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李溢教授认为,这是大学生的自由选择,是一种人权,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也不是一个法律问题,“我们多数人能够理解,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是现实中还存在一些安全等问题,所以相关部门只能通过引导方式来减少这种现象,但不可能杜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